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賀衛方

2007-08-07 12:00

北大法學院的一名教授。

1998還是1999年,清華打算把他聘過去,北大這邊都快放人了,法學院的學生發起了一場「挽留賀衛方運動」,最後使他深受感動,決定留在北大。

此人2005年公開「罷招研究生」,因為實在對現行的研究生培養體制看不下去;

2005年北大「一塌糊塗」BBS被教育部封站,是他首先向校領導發難,接著聯合數名學者上書中央;

2006年《冰點》停刊,他也是13位上書胡錦濤的學者之一;

2007年2月,賀在blog上發表一篇評論章詒和的文章,遭sina blog編輯從後台刪除,賀發表抗議聲明;

今天又在BBC看到一篇新聞,賀衛方與丁子霖、沙葉新、戴晴等學者上書中央,敦促政府借舉辦奧運之契機,真正改善中國人權狀況。

......

突然覺得非常感謝「挽留賀衛方運動」中的學生,他們為北大挽留下來的不只是一位深受學生愛戴的教授,而且是一顆中國的良心。北大從來就不缺憤青,亦不缺滿口抱怨的教書匠;曾幾何時,北大也並不缺良心,只是如今卻真的很稀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