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移民——真的是在“用脚投票”?

  这期南周“自由谈”中的《用脚投票:从土著到国民》清晰地点出公民应拥有“选择离弃一个社会”的权利,同时明确指出户籍制度和单位制度对公民自由的不合理制约。然而,现实的中国社会也正如作者所说:开放社会正在形成,用脚投票的机会正在增加——换言之,这个社会还不是十分开放,而公民用脚投票的机会仍十分有限。可是这些流动中的中国人口,真的是为了“用脚投票”而背井离乡吗?      

诚然,城乡二元户口结构如今已很难再像三十年前那样严格地限制人口流动;但是城市,尤其是大都市的居民进入壁垒仍然森严——公民要去到北京容易,但要想享有北京市民的待遇,却困难重重。而这种“市民身份”的差异又导致了五花八门的歧视:非北京户口的大学毕业生在就业、买房买车乃至配偶选择上所处的种种劣势已经足够说明问题,遑论农民工的境遇。因此,选择离开家乡去到另一个城市生活的中国人,大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机会。至于是否能够取得客居城市的户口,那就要看各人的机缘了。

 除了国内的城际流动,跨国人口流动亦是“用脚投票”的一种出路。从绝对数据来看,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出国,并取得外国公民身份的人数是逞上升趋势——这未必说明这些人在“逃离中国”,因为人本应具有选择国籍的权利,而八十年代之前,中国公民的这一权利其实遭受了严重的侵害,所以如今这上升的数字,不过是说明中国的公民权正在恢复一个正常状态而已。

 但是,全球化浪潮中的国家依然对公民的国籍变更有着谨慎的限制,更何况国际反恐已是各国关注的议题。在这种情况下,人口的移入和移出均受双方政府的审查,并不能够实现理想中对国籍的“自由选择”。因此,“非法出入境”及“逾期居留”便成为不少人的出路。在福建和浙江,人们依靠长期移民传统建立起的社会网络移居国外,以日本、北美、欧洲为主要目的地;在东北,大批的下岗工人也加入到跨国移民的行列中来,南韩、北美和东欧是东北新移民的重要聚居场所。

 这些新移民,大都不是为了寻求民主而出国,他们的目的只是更高的生存机会和经济收益而已。他们的出国途径也是奇招百出,往往令目的地国家的移民管理机构头痛不已。这些笼统都可称作“非法出国”的新移民,他们其实是跟随着全球化经济的节拍,在跨国空间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坐标。然而,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真正获得客居地的公民权,真正反映出“用脚投票”的效果。更多的人,只是客居地的“黑户”,或是拥有客居地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对于这些人而言,除了经济利益,他们实际上放弃了自己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权益,同时也并不能获得客居国的相关权益。

 不过,在中国,无论是国内移民还是国际移民,人口迁出地的政府往往并不会收紧限制人口流出的政策,睁一眼闭一眼才是常态。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2006年的报告显示,移民往家乡的汇款往往是他们家乡社会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而大量的人口迁出,则显著减轻了当地就业市场的压力。面对源源不断的移民汇款,和有利于当地社会稳定的低失业率,政府又何必限制居民迁出?因此,尽管中央政府屡屡要求严打非法出境,地方政府依然故我,出国浪潮继续汹涌。

 综上所述,目前中国国内的人口流动还受许多移入地政策的限制,而出国潮却在从南到北的不少沿海地区暗潮涌动。但是这些国内国际移民,其实大都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并非为了表示对原居地的不满而“用脚投票”。改革开放的确为中国建立一个开放社会确立了重要的保障,但如果单从人口迁移这一现象就解读出“移民是在用脚投票”这个结论,似乎有些书斋里的牵强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民生当然也是投票的关键原因阿,
如此看来,你对投票的理解很形而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