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图说厦门

2/6/2007

贴一些网上看到的图

第一张:我们多久没有走上机动车道,为表达我们自己的意见,而不是为了歌功颂德??



这张相片在我看到的一百多张里面不算特殊,但是地上机动车道的标志,以及远处都市楼房的背景,却突然让我很有感触:中国的城市居民,最近18年来,有几次亲身站上机动车道向政府反映民意的机会??所闻所见,大都只是领导出巡的警车开道,或是国庆巡游的歌舞升平——上图这个布景,几时真正属于公民?然而厦门人办到了,目前为止大抵还是和平理性的,不能不说是一个里程碑!


第二张图和第三张图:请注意——参与者的衣着


注意到了么??衣着光鲜,打扮入时……是中产阶级啊!是中产阶级的市民,自发地上街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正是公民社会的基础呢,难道不值得振奋么!?


第四张图:稚嫩的面孔


看到这张相片的时候,我立刻联想到去年九月我自己在台北拍的两张,如下:



这也是去年倒扁运动的一个亮点:家长带着子女参与,不仅反映了社会上中产阶级的诉求,而且反映了这种诉求在代际间的传递。试想,这些孩子在尚且稚嫩如此的年岁,便亲身参与了公民运动,这对于整个社会未来的公民社会发展,难道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么?

还有一张类似的相片,去年七一在湾仔拍的:


好了,别的不说了,避开敏感词汇,以免被屏蔽
大家看图吧,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