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轉載: 少年富則國富 少年腐則國腐

2007-08-18 07:49

(本文刊登於2007年8月18日《蘋果日報》論壇版,作為對在下前文之回應.承蒙賜教,特轉載於此.)

對 於 內 地 學 生 掌 控 港 大 研 究 生 會 , 不 但 無 所 作 為 , 更 借 此 壓 制 和 排 斥 其 他 學 生 的 自 由 言 論 , 充 份 顯 示 了 這 場 危 機 的 深 重 ; 情 況 折 射 出 來 的 內 地 學 生 的 權 力 腐 敗 , 逐 漸 侵 蝕 著 香 港 這 一 相 對 自 由 的 地 區 。 我 深 感 震 驚 , 不 是 由 於 事 件 發 生 在 香 港 這 一 相 對 民 主 的 地 方 , 倘 若 事 件 發 生 在 大 陸 , 難 道 我 們 就 對 此 類 司 空 見 慣 的 國 情 保 持 體 諒 、 容 忍 和 默 許 ? 震 驚 的 真 正 原 因 在 於 意 識 到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 肩 挑 中 國 未 來 的 負 笈 海 外 學 子 在 香 港 竟 有 如 此 政 治 作 為 。

須 有 思 想 觀 念 醒 覺
這 種 憂 慮 , 不 僅 僅 是 對 港 大 研 究 生 會 的 尷 尬 處 境 以 及 香 港 和 大 陸 誰 向 誰 靠 攏 的 表 層 關 懷 , 更 深 刻 的 問 題 在 於 , 為 何 這 些 事 情 會 發 生 ? 為 何 這 些 學 子 會 這 樣 做 ? 香 港 作 為 具 備 法 治 制 度 的 公 民 社 會 , 提 供 了 較 廣 闊 的 公 共 空 間 給 不 同 聲 音 不 同 意 見 彼 此 交 流 論 辯 , 何 以 內 地 學 子 竟 不 加 珍 惜 、 不 虛 心 取 鑒 , 反 而 恣 意 妄 為 地 腐 蝕 和 摧 毀 這 一 空 間 ? 港 大 研 究 生 會 無 作 為 , 尚 可 理 解 為 對 其 擔 負 責 任 的 意 識 淡 薄 和 懈 怠 , 然 而 在 網 上 刪 除 民 主 訴 求 和 意 見 的 行 為 , 既 不 具 備 聆 聽 的 耐 心 和 對 言 論 自 由 的 起 碼 尊 重 , 更 遑 論 由 此 建 立 民 主 意 識 ! 這 不 啻 為 排 除 異 己 的 鎮 壓 惡 行 了 。 把 這 事 件 , 與 上 次 內 地 學 生 賄 賂 香 港 城 大 老 師 被 囚 事 件 一 起 來 看 , 國 內 的 行 為 方 式 全 都 輸 入 過 來 , 後 者 事 件 如 果 是 自 私 、 不 擇 手 段 、 沒 有 法 治 觀 念 的 話 , 前 者 就 體 現 了 在 國 內 被 剝 奪 自 由 的 受 害 者 , 如 何 搖 身 變 成 壓 制 言 論 自 由 的 助 紂 為 虐 者 。 公 民 理 念 、 自 由 社 會 、 基 本 人 權 等 , 豈 止 是 遙 遠 虛 浮 的 口 號 而 與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行 為 全 無 聯 繫 ? 這 一 轉 變 固 然 絕 非 朝 夕 之 事 , 回 想 自 己 初 涉 香 港 , 也 曾 竊 自 嘲 笑 宿 生 會 召 集 討 論 公 共 浴 室 下 水 道 堵 塞 問 題 , 認 為 領 導 決 定 即 可 , 何 苦 因 此 瑣 事 興 師 動 眾 , 傷 及 一 團 和 氣 ? 竟 毫 無 警 覺 地 以 所 有 過 去 習 慣 的 文 化 政 治 教 育 的 價 值 和 理 念 來 判 斷 香 港 諸 事 , 不 禁 為 從 前 自 己 的 無 知 深 感 悲 哀 , 習 慣 於 被 規 管 , 不 要 自 由 表 達 反 對 意 見 , 保 持 一 片 黑 暗 的 統 一 性 , 保 持 和 諧 和 高 度 一 致 。 學 子 思 想 觀 念 覺 醒 確 具 迫 切 性 。

根 除 社 會 教 育 積 弊
如 果 年 輕 人 現 在 無 意 識 習 染 了 這 些 腐 朽 觀 念 和 腐 敗 行 為 , 無 視 漠 視 或 者 拒 絕 認 識 香 港 社 會 與 內 地 社 會 的 制 度 差 異 , 無 法 建 立 對 個 體 權 利 的 切 實 尊 重 , 對 個 體 權 利 限 度 的 理 性 制 衡 , 對 法 制 的 敬 畏 , 對 集 體 和 公 共 空 間 的 重 新 認 識 , 對 自 由 、 公 共 的 重 新 理 解 , 反 省 並 根 除 社 會 教 育 之 積 弊 , 那 麼 , 小 到 個 體 存 在 的 蒙 昧 不 覺 以 致 淪 為 潛 規 則 的 受 害 者 和 迫 害 工 具 , 大 到 一 個 國 家 社 會 繼 續 扼 殺 意 見 , 壓 制 他 人 , 侵 害 自 由 , 國 何 以 堪 ? 重 要 的 是 , 開 始 重 新 思 考 , 我 們 是 誰 ? 我 們 從 哪 裡 來 ? 我 們 舊 有 的 觀 念 有 問 題 麼 ? 我 們 的 文 化 有 問 題 麼 ? 少 年 富 則 國 富 , 少 年 腐 則 國 腐 。 撥 開 迷 霧 吧 。

黃 子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博 士 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