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北大,你為什麼不反省!?

4/8/2006

中国青年报:北大自证清白何以招致不满
李北陵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断言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但北京大学一直保持沉默。几天前,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正式回应“引进海外人才造假说”,痛批丘成桐歪曲事实,严重侵害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  出人意料的是,北大的这番自我辩解,在各大网站、媒体上掀起大波。公众认为北大的回应不令人信服,像是一份外交照会。北大如果真的清白,就该将具体引进的海外高级人才名单、报酬、费用、实际在校工作时间及成果,公之于众。(《信息时报》8月3日)  丘成桐的“假人才说”,原话大体如下:“《纽约时报》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引进一个人可以拿几千万的资金到学校来,学校拿了几千万,给你(指引进的教授)一两百万有什么关系?反正不是它的钱,是国家的钱。”这意思是啥?不是说引进的海外人才是假人才,而是指北大引进人才的方式,获取国家资金资助了,海外人才并没真正引进来,非全职的引进被当做全职引进。北大的回应,却在引进的海外人才并不假上做文章,说北大8年来从海外引进人才约占全校教师总数的近40%。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被北大引进的人才绝大多数在海外具有很高学历,有过重要的学术任职和较高的学术成就。这样的回应,也就难怪公众质疑。  北大说,“实践证明,北大海外引进人才的质量是高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这话可能不假,可缺少事实支撑。如果北大的这些自我评价有真凭实据,那些“北大在辩解的同时,从校园网站内容中删除了全部师资介绍,做了手脚”的传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其实此次,公众对北大自证清白的抱怨,有着更深层次的缘由,即对中国高等教育现状的不满。公众对中国高校存在的学术腐败、创新能力不高、教育质量下降等问题诟病已久。丘成桐的一席话,给了公众一个宣泄不满的发泄口,风口浪尖上的北大就成了众矢之的。  如果理解了公众不满的真正原因,北大其实就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是名校应有的风范。  公众对北大的辩解颇多微词,其实饱含了国人对国内名校的厚望和期待。包括北大在内的大学,可不要辜负了公众!

******************************************************************************
  從北大的辯白裡,我們看到的是官老爺不許旁人質疑的作派,看到的是習慣了高高在上的遲緩與蠢鈍,看到的是被人戳到痛處後的惱羞成怒,相反完全看不到的卻是一間著名學府應有的從容和溫和,更看不到有力的反駁論據--statement誰都會說,就像土共的口號標語一樣,可以五年一換也可以五天一換,甚至可以一天五換;但是,人們期待的argument在哪裡??你說你引進的海外人才質量是高的,證據在哪裡?數據在哪裡?為什麼又要刪改學校主頁?何況引進100個人就是100份研究經費,而其中只要有20%質量不錯就一定會被拿出來顯擺,然而,另外那80%的錢都打了水漂?想當年社會主義國家政體被人瞧不起的時候,老毛再土也還知道害臊,趕緊搞了個以「超英趕美」為目標的大躍進,雖然是亂來,但多少還看得出一絲上進之心,當然後來搞得民生凋敝最後只好徹底閉目塞聽管你國際上怎麼批判我搞我的文化大革命來轉移社會矛盾,只要老百姓不造我的反就行;再看如今那幫土共統治下的北大,那點僅有的上進心沒了不說,諱疾忌醫的本領倒是學得十足十:明明自己根本沒把學生當回事,本科生教育已經淪落到排不上檔次了,還要板著臉端架子,硬要充大尾巴狼,遇到香港高校的競爭,還搞不清楚是大眾還是對方高校把自己劃歸「二流」呢,就急著跳出來嗷嗷地標榜自己有多了不起,真讓人看得掩面而去,掩面而去...如今被人敲在了軟肋上,一邊高調反駁,口氣大得像要吃人,一邊又蜷縮成一團,管你外界怎麼評論,我的自我感覺好著呢,你說我引進人才有問題我就真要動真格的清查整改啊?那我多沒面子...

  或許今年香港在內地招生引起的巨大反響真的是件好事吧,如果北大繼續像現在和以前那樣不把學生當回事,等幾年之後香港高校的口碑效應出來,就悔之晚矣了!
  
  當然,那也得那幫土共的官老爺們懂得害臊才行。

*************************************************************
補充:
  剛剛心血來潮上www.pku.edu.cn看了一眼,首頁的3條北大新聞全部都是在標榜北大從海外引進的人才怎麼怎麼好的文章,以下摘錄其中一段:

  「北大数学学院,目前拥有长江特聘教授10人。他们在几何分析、3维流形拓扑性质领域的研究走在国际前沿。北大物理学院,也吸引了7名长江特聘教授。2001年以来,物理学院发表的影响因子大于2的SCI论文数从2001年的49篇逐年上升到113篇,增加2.3倍,其中10篇在一级学科的顶尖杂志发表,这个成绩中长江学者的贡献十分突出。北大化学学院拥有长江特聘教授共12人。他们作为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在稀土材料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纳米工程等领域,为北大乃至中国化学科学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力量。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公布的我国化学学科贡献指数中,我国排名世界第11位,国内科研机构北大排名第一;同时公布的热点论文鉴赏力指数排名中,我国位居全球第二,国内科研机构北大也是第一。上述的情况同样存在于其他院系。」

  看看,又是statement吧?中國的科研水平在改革開放之後確實進步很多,這個沒有人否認。但是帶來這些進步的,除了引進海歸,經濟飛躍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沒錢怎麼搞科研?這個時候就把功勞全部讓給海歸,恨不得連百年大講堂都是海歸們一磚一瓦搭建起來的。現在數據倒是有了幾個,問題是,說到底還是沒有證明這些花在海歸身上的銀子究竟是不是100%奏效啊!如果國家投資了100份資金,引進了100個海歸,其中20個有作為,那麼並不等於另外那80%的資金就可以被用來養80個沒作為的海歸吧!?這些國家撥款的研究經費可都是實打實的銀子,不曾克扣了你的,說白了也就是在花著納稅人的錢,如果死活不肯就資金使用情況和效益給個交代,那麼跟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豈不是一回事?何況人家丘成桐教授也沒有就斷言北大引進的海歸100%是假的,只是質疑「大部分」,那麼你就針對他說的「大部分」給個反駁就是了,只要能證明你引進的海歸「大部分」不是浪得虛名,自然就可以洗清惡名,沒必要搬出「嚴重損害北大聲譽」這樣的帽子來砸人吧?土共就是土共,天生就只會上綱上線,永遠把別人的批評當成惡意詆毀。丘成桐批評北大的目的是為了「嚴重損害北大聲譽」嗎?為什麼就不能把人家的批評當作善意的規勸來看待?北大作為一個被人點名批評了的大學,居然沒有一個字的謙詞,裝樣子都不肯裝,就迫不及待地搬出一堆成就來顯擺,好像只要有任何一點成就,別人就不可以有負面評價一樣。果然就是被土共統治久了,習慣了報喜不報憂的輿論環境,習慣了被上級摸著頭的嘉獎表揚,連一所大學都沒有勇氣接納批評的聲音,也怪不得SARS疫情可以在北京被隱瞞數月之久!

  陳方安生是「香港良心」,誰是中國的良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