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貽笑大方--恨鐵不成鋼的中國網媒

25/1/2007

今天新浪新聞首頁上有這麼一條新聞:

多数游客赞成故宫保留星巴克 (點擊看全文)

且不說這件事情本身,單看這個"多數遊客"和"九成受訪者"的統計情況:標題相當聳動,但是仔細看看原來這裡的"九成"只是來源於該記者同一天內在故宮裡訪問到的27位遊客,並且也沒有注明訪問地點,只怕大半還是在咖啡館裡面訪問的---試想,你如果問一個正在抽煙的人"請問您是否認為這裡應該禁煙",你期望能從這個受訪者口中得到甚麼樣的答案!?可笑啊可笑,這哪裡來的草包記者,為了應付採訪任務,為了迎合某些人的觀點,為了維護某些人的利益,竟然用這麼拙劣的手段來炮製數據,這記者是中國新聞之恥,這新浪編輯更是中國新聞之恥!!

大陸的網絡媒體發展很快,這沒有錯;但是這些網絡媒體的整體素質和操守卻也迅速地在下降和沉淪,也是不爭的事實.甚麼公眾道德,甚麼良心監督,對這些中國的網媒而言,通通是不值錢的垃圾!媒體掌握在官僚手裡,媒體本身也鑽在錢眼裡惟利是圖,只懂得用越來越聳動不堪的標題來搶點擊率,至於內容是否恰當,論述是否嚴謹,會不會對公眾產生誤導...這些本來最應該注重考慮的事情卻完全被忽略了.

昨天bbc網站上公佈一個數據,據說兩年後中國的網民數量就將趕超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網民群體.而我們中國的那些所謂"門戶網站"卻還絲毫沒有做為參與者的自覺,新浪還在刊登這些充斥低劣數據的報導,搜狐校友錄上還在對中學生小學生大量散佈情色頁面的鏈接...這就是中國網媒的職業道德,這就是中國網絡新聞從業者的集體素質!明明有著《明報》的行業地位,偏偏喜歡做《壹週刊》的格調.這不是網民的錯,因為網民有自主選擇的權利,但是做為大眾傳媒,尤其是做為著名的門戶網站,難道你們就有理由為了維護自己的點擊率而向下迎合,拒絕用更專業審慎的從業標準來向上引導公眾麼??

***************
續:
更可笑的是,我在那個新聞頁面下面留言指出報導數據的來源不嚴謹,兩個小時之內發了4次,那些編輯居然就是不讓我的評論"通過審查",說起來這也是中國網媒典型的"駝鳥戰術"之一,留言板絕不會允許批評他們的言論發表,反倒是讓大量民族主義情緒氾濫的喊打喊殺貼得滿版...真不知道他們這是在諱疾忌醫還是在自掘墳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