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也說說我的不屑(之二):五行缺德

2007-08-01 21:01

因為是暑假,所以這次我不屑的對象不是大陸學生,而是在假期裡來香港交流(或進修)的大陸學者.

晚飯時,我背後坐了一桌這樣的人:三十多歲,穿著Polo衫或短袖襯衫,各地口音的普通話,其中一個說自己來自是天津大學.大約是年齡和社會地位的關係,這些人並不像上次我提到的學生一樣舉止粗野,而是明顯拿捏著分寸.不幸的是,他們的聲音仍然像在廣播,而我的普通話聽力還算不錯,於是,他們的談話內容又害我倒足了一頓飯的胃口.

為首的,便是那個天津大學來的,大半時間都是此人在高談闊論,其他人則應聲附和.此人的言論,概括起來約略有三:1)那些被人「調查」的學者,都因為是大牌,越名不見經傳越不會有人來探你的虛實,所以盡可以混水摸魚;2)只要不和別人有利益衝突,就不會為學者的學術水平惹來麻煩;3)找個舒服的地方呆著,別要太大名氣,也別追求太高收入,就是咱的最終目標.

「我跟你們說,我們天津大學有個長江學者,一年只在天津呆三個禮拜.可人家沒被追究,沒被調查,為甚麼?因為他不過是個沒甚麼名氣的人,天津大學給他這個身分,大學就可以得到國家三百萬的撥款,你沒事最好別來天大,還省得給大學方面找麻煩了;他既然不來天津大學,也就不佔學校的資源,不問學校討項目經費,偶爾過來呆兩天,就算是交流交流了,他樂得清閒,天津大學也省得麻煩,當然沒人要去趕他.我告訴你們,你看那些北大的,清華的,被人盯著調查的學者,都是些猛人!越猛的人,越有人要告上去調查你.為甚麼?因為有人要和你爭研究經費啊.你來了就侵犯到了別人的利益,知道不?侵犯了別人的利益!人家當然要告你...」

我真懷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問題:以學術水平競爭科研經費,這叫做「侵犯他人利益」?市場經濟實施了快三十年,為甚麼這些人腦子裡還理所當然地認為科研經費是不能夠拿來競爭的!以他們的邏輯,大學就是個養飯桶的地方,只要不做出頭鳥,越草包就越容易生存.這些人的語氣中毫無羞恥,彷彿他們談到的現象,發生得天經地義,反倒是那些「猛人」們不知好歹,四處要與人為敵一般.「混」,這個動詞,用在學者身上,就是個非常混帳的形容詞,哀哉此君卻以此為榮,以競爭為鄙事,何愁國之高等教育不墮落?

話說北大中文系某級曾有男生寢室在臥談會上演繹出一個經典段子:

甲:我家人說,我命中缺木,所以名字裡有個「木字邊」的字.

乙:哈,這麼巧,我五行缺土,所以名字裡有個「峰」.

丙(指丁):嘿,他名字裡有個「德」,八成算命的說他五行缺德!

照我說,那個天津大學的正是五行缺德,此「德」又名「知識份子的良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