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從港大研究生會看港深合併

2007-08-13 14:29

(註: 本文刊於《蘋果日報》2007年8月13日 A18版。蘋果真給面子,居然一個字都沒刪我的,雖然不是版面頭條,但是在正中間給了個通欄。。。)

上午一位印度同學抱怨港大研究生會(PGSA, Post Graduate Student Association)的不作為.他說,他所看到的PGSA,所做的最大工作僅是幫會員預約學校運動場──這工作明明已經有一專門機構IHP(Institute of Human Performance)在負責.而年度研究生院院長質詢會,PGSA的功能也只是在會前發一封通知,並在會上軟綿綿地重複幾乎年年一樣的訴求,得到校方表示「了解但無法給予滿足」的答覆後,雙方就笑咪咪地散會了,會後甚至連個反饋郵件都沒有,更遑論會前的質詢規劃,或中期進展報告.

於是我很認真向他解釋,因為PGSA的主體是大陸來的研究生,PGSA的情況就如我在北京大學就讀本科時看到的無甚分別.首先,他們在大陸的時候,沒有體驗過正常的學生會生活──大陸高校的學生會大抵就是個擺設,學生活動完全掌握在團委(共青團)手中,也就不用希望「為學生爭取權益」或「為公民社會發聲」;其次,相較本港研究生,大陸生更熱衷於PGSA,為的是日後簡歷裡可以光輝燦爛地書上一筆「曾任香港大學研究生會某某職」,而在他們的認知裡,研究生會理所當然就應該是個擺設.於是大陸那腐臭的官場習氣,便經由大陸高校,而至大陸赴港研究生,進而滲入了港大研究生會.相形之下,港大本科生的活動明顯積極──年初特首選舉期間,好歹辦過幾次相關活動,譬如曾蔭權缺席的校園答辯等等.其時,PGSA在哪?是不是捏著一把冷汗,生怕這些冠有「港大學生活動」的新聞傳到主子那裡,將來就「抹黑」了咱家前程?

這股腐臭,在PGSA還只隱約可聞,而在香港大學中國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at HKU)裡,可就是烏煙瘴氣中人欲嘔了.我剛到港大時,還偶爾瞅瞅CSSA的網路論壇,但很快被腐臭逼退.今天剛一登錄便見一條系統留言:

「你的帖子『明晚八點有人去維園嗎』已被管理員cssa刪除.2007/08/07 11:53pm」

那是我在今年6月3日發表的.公告欄裡有一條《重要通知:香港大學內地學生學者論壇管理制度》[1],8月7日11:49pm發布.根據新版規第二條──嚴禁危害國家安全、國家政權、國家統一的言論──我兩月前發的文章在版規公佈五分鐘內即遭刪除,此等高效率,與PGSA的不作為簡直天壤之別!

我不是歧視內地人,相反,在大陸生活二十四年,我對大陸的感情遠高於對香港.可是在大陸莫說普選,就連任何用手投票來改善民生的機會都沒有,於是我用腳投票來了香港.我亦贊成港大吸引內地研究生的政策,畢竟引入內地人才競爭,才有助強化香港的教育科研實力,並有助兩地民眾相互了解.然而,如果這種交流將內地惡質的官場做派和匱乏的公民意識帶進了香港,那麼香港社會就有必要出聲,不僅為維護引以為豪的成熟公民社會,也為告訴大陸和大陸人,那些內地的「潛規則」沒有合理性.

所以,現在政府在提「港深合併」,彷彿兩眼只盯著經濟指標──合併之後的GDP超過倫敦巴黎總合又怎樣?香港這片土地之於中國,除了經濟功能,更重要的是為內地提供一個提升公民社會素質的良好範例.目前兩地無論是在收入水平、消費指數、契約觀念,還是公民社會成熟度等等方面,都有巨大差距.合併不必然是1+1>2,社會層面的化學反應,政府和市民不可視而不見!

[1] 相關網址: http://web.hku.hk/cgi-bin/cgiwrap/cssa/forum/cgi-bin/topic.cgi?forum=1&topic=377&show=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