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超級女聲」的價值

7/8/2006

我知道時隔一年才來寫這個題目,本身就很out;但是我還是要坦白承認,「超級女聲」這個節目的價值,我到今天才突然深有感觸。

一年前,「超女」選戰正熱火朝天的時候,我還蝸居在迴龍觀的某個出租房裡準備考我的toefl。有一天晚上在msn上碰到包子,那傢伙糾纏了我足足三個鐘頭,逼我用手機幫她給李宇春投上一票。禁不起她的轟炸,我最後投降了,給我根本沒看過的娛樂明星投了一票。當時面對所有媒體宣傳甚至包子這樣的好友,唯一的感觸就是:人怎麼都瘋了?

後來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既沒有興趣也沒有機會好好去瞭解一下這讓人歇斯底里的「超女」究竟有何魅力,相反更多的則是在眾多媒體的狂轟濫炸之後徹底倒了胃口,便不屑一顧起來。

直到今年年初,央視開始大張旗鼓地撻伐「超女」了,網路上的各種評論又一次熱鬧起來,我才有機會讀到一些相關的文章,直指央視打壓「超女」的政治心態。那也正是我剛剛有機會每天大量接觸各種不同政見媒體評論的時候,明報也好,BBC也好,大紀元也好,獨立中文筆會也好,中時電子報也好,總之我對「政治」的原有理解被狠狠地撞出了一個缺口,彷彿被壓抑很久的好奇心一下子膨脹起來,東看西看東摸西摸,相當不務正業。

整個七月,我跟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本科生朝夕相處,作為他們的so called “mentor”,也和他們一起聽了整整三個禮拜的lecture。這個暑期課程的標題是Asia as the global future,課程內容則包括從歷史到政治,從經濟到環保,從文化到人口流動,行程從香港到澳門然後到北京。然而在北京有幾個講座令人相當不滿,不僅是講者的英文程度已經達到溝通障礙的地步,更重要的是講座的內容片面和狹隘到讓人鬱悶。

講到中國政治體系的時候,有學生提問有關民眾言論自由的問題,那位propaganda式的講者竟然大剌剌地回答說,民眾在中國有著充分的言論自由,我們有很多的BBS可供公眾發表意見。睡了一整個小時的我頓時氣得鼻孔冒煙,舉手提問要她就去年未名、水木被周濟勒令關停一事給個說法。講者大概以為現場不會有人知道去年的BBS事件,或知道的也都是staff,不會這樣當場給她難堪,所以才毫無顧忌地搬出BBS來說事。被我一問頓時慌了手腳,最後居然講出「北大的學生是瘋子,清華的學生是傻子,人大的學生是騙子」來解釋!聽著台下一片噓聲,我也就不難為她告訴她我就是她所說的「瘋子」了。

還有一講的題目是:the role of the media in China,講者舉出的第一個案例就是「超級女聲」。他先播放了一段「超女」的片段,是一個很業餘的選手在台上出醜的段子,因為全部是中文對話,而且那位講者的英文不可否認是所有講者中最差的,所以他的翻譯基本沒有起到解釋視頻片段內容的作用。我知道他想說的是這個比賽是一個非專業的比賽,但是卻在全國掀起巨大的反響,但是遺憾的是,我聽到周圍學生的哄堂大笑和竊竊私語,確信他們只是更加不能理解中國人ridiculous的審美趣味而已。並且,直到講座結束,講者也沒有提到中央政府與CCTV聯手打壓「超女」的政治考量,以及「超女」的選舉方式透過電視這種大眾媒體廣泛傳播之後的結果,而只是把他的主要論述集中在這個節目所帶來的經濟收益以及對CCTV權威地位的挑戰上。講座結束之後,我想我有必要給這些完全無法理解「超女」為什麼會如此風行,又為什麼會引發諸多討論以致於被搬上他們課堂的外國學生們補充一點背景,所以我舉手提問:
Just now you mentioned the “Super Voice Girls”. I think why the CCTV and Central Government felt so annoyed by this TV show not only because its huge amount of income challenged the CCTV, but also for deeper political concerns that you haven’t mentioned in your lecture. Especially the procedure of the competition, the so called “general election”, because all the competitors are not professional singers which means they don’t have certain background, and every single audience can vote directly, and the supporters of certain singer also went to the public places to persuade others to vote, which is very similar to the President Election in democratic societies. Combining to what you have also mentioned, the role of media in China is supposed to be the propaganda channel of the Government; could you please give us your own comments on this concern of the government?

應領隊Nick的要求,我又用中文把問題重複了一遍:

剛才您提到了「超級女聲」,我想央視和中央政府之所以不樂見這個電視節目,不僅僅是由於它巨額的收入挑戰了央視的地位,而有著您沒有在講座中提到的更深層的政治考量。首先,選拔程序中的所謂「海選」,保證了所有的選手都不是專業歌手,也就沒有特定的背景;其次,每一個觀眾都可以直接地投票給自己心儀的選手,他們甚至走上街頭,為他們支持的歌手拉票。這些情況都與民主社會中的總統選舉十分相似。結合您剛才所闡述的,媒體在中國的地位通常被認為是政府的宣傳渠道,是否能請您就政府在這一事件中的考量談談您的看法?

事後另一個mentor跟我說,我不應該佔用那麼多的時間來提這麼長的問題,應該把更多提問的機會留給學生,我很無奈地跟他說,我才不是想要那個講者回答我的問題,我只是想挽回那個視頻片段給學生們帶來的荒謬認知而已。

今天,這個暑期課程結束兩週之後,我在看我的學生們發來的課程日誌,這是他們課程評估的一部分,mentor要負責為學生的日誌打分。我這個組裡幾乎每個學生在媒體那一講的筆記中,都提到了我最後補充的政治考量問題,也都更好地理解了那天那位講者想要傳達給他們的信息──而不是簡單地把「超女」看成是一場荒謬的鬧劇,誤以為他們不能理解是由於文化的差異。

其實那位年輕講者的主要觀點並不糟糕,至少比那個講政治體制的講者要好得多,只是他還受到太多「體制內」的局限而不能表達而已。希望中國的學者不要再在私下說什麼「其實我知道那些只是官話,但是逢場作戲不得不說」這樣的辯解辭了。假話就是假話,知道是假話就拒絕去說。如果學者都沒有良心,我們又還能去哪裡找尋中國的良心?

再一次舊事重提,我敬重賀衛方教授這樣敢於在北大內部站出來,對教育部關停未名BBS提出抗議的學者!


btw,今天貼出這篇blog之後,我的主頁會不會再度被大陸屏蔽呢?拭目以待...如果人在大陸還可以看到我的這篇blog,請留言告訴我吧,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