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暴民的典型案例

8/3/2006

今早凤凰网首页首屏有一条新闻,标题赫然是“清华北大是为富人开”。点进去看看,发现原来是一篇炮轰“教育产业化”的怨言罢了,作者刘植荣(也不知是真名还是马甲)。可笑的是,该文起了这么一个怨气冲天的标题,然而全文从上到下却根本没有提到任何关于清华北大对学生收费状况的数据,也没有把清华北大的学费与其他学校做个对比,或是与某个地区的群众收入水平做个对比……于是我明白了,清华北大只不过又被当成噱头,不分青红皂白就被拖出来批斗,跟窦娥差不多冤了。

然而比看到凤凰网毫无媒体自律的报道相比,更可怕的是网友评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针对该条新闻的评论已经翻到了13页,而绝大多数评论都秉承了国人论事离题万里自由发挥的传统,痛骂贪官的有之,洋洋洒洒发表自己对国防人才培养建议的有之,怀念毛主席的有之,连把张维迎揪出来骂两句的都有,更不用提那些喊打喊杀恨不得手刃几个官员或校长而后快的土匪口号了。然而真正清醒地问一句,清华北大收费究竟是多少的留言,却少得用一只手都数得出来。原来,网络时代要想煽动起民愤是这样容易的事情,不需要事实,不需要论据,不需要严谨的论证,只要扯上一两样知名度高的人或者物,就可以拉出一支揭竿而起义愤填膺的起义军了。而我国人的民智,亦已丧失至此。虽然现在大家都识字了,都会上网看新闻了,但是那些眼睛却还是混沌的,盲从的,连基本的思辨都不具备的。昨天才跟白发聊到,他说,再这样下去,中国还会有文革。可不是么,文革所需的群众基础还存在啊!不信,试试现在喊一声,打砸抢照样有人兴致勃勃,因为他们不需要被说服,他们只需要有人跟他们说,什么人是好人,什么人是坏蛋,然后他们就会高歌好人万岁,然后把坏蛋揪出来,非人虐待致死。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人还会认认真真地关注和讨论“问题与主义”之争;而中共专制半个世纪之后,问题依然还是问题,甚至是更多的问题,但是中国人已经懒得讨论了,因为主义摆在那里一百年不动摇呢,讨论也没用,而问题反正还是问题,不能真的打打杀杀,那么上网喊打喊杀也算是表示一把民主好了。

面对如此多元的世界,我们却僵化在所谓的“主义”里,既没有人真心相信什么主义,又没有更多新鲜的空气可以呼吸,大脑缺氧的表现就是思维迟滞,人性减弱而兽性增强,解决问题的方式便只剩下“杀杀杀”了……何其可悲!!

附一
凤凰网新闻:
清华北大是为富人开


附二

暴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