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在太空上的黨支部

本文刊於《蘋果日報》2007年10月24日「探針」欄目
===============================

「如果我們在太空成立一個黨支部,那或許是世界上最『高』的黨支部。就像國外的航天員也有信仰一樣,中國的航天員信仰共產主義,這是一種精神力量。」 ──楊利偉

十月十三日開始,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在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馬來西亞,今年這個節日不僅有宗教味,還渲染上濃濃的「太空味」──馬來西亞的首位太空人舒凱爾,於十月十日搭乘俄羅斯太空船升空,是全球首位穆斯林太空人。為了這個榮耀,馬來西亞宗教機構特意召集科學家和回教學者,制訂太空禮拜守則,如應朝那個方向朝拜才算「面向聖城麥加」等等。甚至專門出一本手冊,據說是世界上第一部有關穆斯林宇航員在這方面的指南。

或許一周前,我們這些世俗的中國人還可以把以上新聞當成異國笑談,然而,當國人一直引以為豪的「中國首位太空人」亦有過如出一轍的言論後,我們還笑得出來嗎?

楊利偉說,將來中國有了太空站,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也會堅持在太空過黨組織生活。楊作為十七大代表,面對媒體表達自己的「信仰」本無可厚非;而他所憧憬的「太空黨組生活」,又是基於目前中國航天員大隊十四名隊員都是共產黨員的前提,乍看並無不妥。但是,太空船燒著舉國稅金升空,太空人的「最『高』組織生活」真的必須如穆斯林朝拜般一絲不茍?大陸全體納稅人,難道要為了尊重這些共產黨員信仰,而同意他們耗費昂貴的太空資源來進行信仰儀式?現在各地黨政領導只是包機包車包酒店到國內外旅遊勝地去「開會」,未來是不是更有理由包下航天飛機,去地球以外「考察調研」?

或許,未來的太空裡,還將飄蕩 「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以及「和諧社會」的紅底白字條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