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誰在負責?

2007-08-16 12:36


中國的領導看起來太辛苦了.


山西黑磚窯,溫家寶親自指示嚴肅查處;湖南鳳凰塌了橋,今天胡錦濤也出面要求嚴肅追究...


表面上,我們看到的是中央最高層希望表現出「親民」的姿態,事必躬親地關懷著百姓民生;實質上,我們看到的卻是政府責任體制的嚴重缺陷,各級執政者「無責任」的悠哉,和政府系統裡上命下違的尖銳衝突.


如果,這是一個健康運作的政府,這是一個真的「執政為民」的時代,那麼黑磚窯的血淚、九江沱江橋下的冤魂,都不足以讓那些主管官員引咎辭職麼?說白了,胡溫的「躬親」也不過就是意思意思,沒有點誰的名,亦沒有斥誰失職,甚至沒有指明「責承哪個部門予以跟進」--那麼接下來的踢皮球,就是預料之中了.反正調查嘛,回頭還得著落到地方官員身上,他們查不查得出個名堂,中央也是不必負任何責任的.所以每個「官」都一臉正經,要求調查下級的責任,有誰站出來給個擔當的??于幼軍的鞠躬道歉就能收買人心了?為甚麼他張牙舞爪地指天發誓之後,接下來只有「逮捕」,「開除公職」,[懲處」這種被動性強制性的行為?我們怎麼知道那些被逮捕的,被開除公職的,被懲處的是否只是倒楣的替罪羊?背後是否還有一大票人鬆了一口氣?
噢,當然不必深究,反正這些人命又不危及政權,也沒有「選票流失」「民意下跌」之說,胡錦濤溫家寶乃至于幼軍,又有甚麼好擔心的呢??


中國的官場裡,鮮有「引咎」一說,所以中國的領導看起來是蠻辛苦的,只不過那是無責任的辛苦而已--動動嘴皮子麼,我也會啊。胡溫若真有意新政,政治改革才是根本,否則他們就算說破嘴皮,黑煤窯豆腐渣,該出的事故絕對照出不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