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以暴民為基礎,“民主”還是一件好事麼?

6/3/2006

昨天晚上與一位朋友一起去喝粥,路上聊起陳水扁來,從小魚同學前幾天的msn昵稱,一直聊到對於“台獨”的看法。於是在人來人往的馬路邊,兩個人坐在一間窄小的大排擋外,一邊喝著老火靚粥一邊討論開了藍綠問題。

“其實,我是同情台獨主張的啦。因為我贊同住民自決原則。不過,雖然我從觀點上同情臺灣獨立的主張,但是實際一點來看,臺灣跑不掉的,跟大陸經濟往來這麼密切,最後肯定還是要歸附過去。這是‘應不應該’和‘能不能夠’的問題。”

“嗷……我堅決反對台獨,但是目前中共這種統治方式不改變,統一是沒戲。”

“你說你‘堅決’反對?說說理由看看?說不出理由那你跟老共的不講理還不是一樣?呵呵。”

“主觀態度而已……我只是說我反對臺灣獨立,但是並沒有說我不允許別人主張臺灣獨立嘛。”

“哈哈,這個可不是作為研究者應該說的話哦~只有‘主觀’是做不成學問的啊。你說,如果現在真有這麼一次‘公投’,結果是80%的臺灣民眾認為他們要成為獨立國家,那麼憑什麼還要用其他理由強行限制他們?如果你說的是‘我希望兩岸能夠統一’那麼比你說‘我堅決反對台獨’要好得多喔。”

“那麼你是不是也應該改換一下句子呢?按照你的說法,你並不是‘同情台獨’,而是支持‘公投’麼。”

“……我說的是‘同情台獨主張’啊。”

“唔……那就是說,假設在公投中,80%的當地民眾認為不該獨立應該統一,那麼你也是支持的咯?”

“當然啊!我說過了我認為住民自決才是有道理的說法麼。不要說什麼‘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麼說的話,蒙古呢?越南呢?把歷史拉遠一點,哪里來的‘不可分割’嘛。現在臺灣在說什麼原住民才是臺灣的主人,拜託,那些原住民還不是幾百年前把原來住在那裏的小黑人趕走,才住下來的?這個跟馬來西亞一樣啦,馬來人政府一直宣稱馬來西亞是馬來人的土地,come on,馬來人還不是把小黑人趕到山裏然後自己才佔有土地?一個道理。也不要說什麼要讓全中國的人都參加‘公投’,看你還投不投得出去,這也是沒有道理的。譬如說加拿大魁北克公投,人家就很守規矩,全省人參與投票,最後結果是百分之四十幾對百分之五十幾,那麼輸了的那一方就不獨立了,該怎麼玩怎麼玩,大家都遵守遊戲規則,也沒說要全加拿大人都參與投票麼。”

“好吧,原來是我對你說的話理解有偏差,呵呵。雖然我從主觀上認為臺灣的確不應該獨立出去,但是如果理性一點來看,台獨主張還是有一定立場和道理的。可惜的是,中共對這個問題太敏感了,不僅不允許媒體報導有任何不一致的傾向性,而且甚至根本不准人談論!我原來的blog放在blogcn上,涉及敏感詞就不允許發佈……這麼做的結果就是大陸絕大部分人對於台獨主張表示無法理解,因為事實上我們根本沒有途徑去瞭解相關的背景。你看sina上這幾天關於陳水扁‘廢統’的專題頁面,一面倒,從上到下任何一篇文章都沒有告訴讀者臺灣島內支持泛綠的民眾是怎麼反映的。這其實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可笑的漏洞麼,有common sense的人都會去想,如果沒有足夠多的人支持這種主張,那阿扁哪能不停地拿它來說事啊?但是中共不許你報導就是不許,有點掩耳盜鈴……”

“其實中共不准報導的東西還多了。你想知道為什麼臺灣那麼多人要獨立是不是?實際上原來國民黨執政時期,那麼長時間的‘大民國’、‘反攻大陸’的宣傳教育,絕大多數人還是贊成統一的。只是後來一方面80年代思想解禁之後有很長一段各種觀點激蕩的時期,在那個時期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既對中共反感又對國民黨政府反感,所以當然支持獨立;另一方面就是你們中共政府做了太多笨蛋事,簡直就是端著架子逼人家對你不滿。就好像SARS的時候,中共死活不讓臺灣觀察員進WHO,後來吳儀在記者會上被一個臺灣記者問起,還一臉怒氣地說了一句‘誰理你們啊’,這種鏡頭大陸當然不會放,但是在臺灣就是頭條,當然讓很多人怒了。還有就是譬如說921地震之後,那麼多人被埋在瓦礫堆裏面等著救援,俄羅斯的飛機要穿過大陸領空進入災區,大陸方面也是多加阻撓,要求一定要事先知會一聲,有他們准許之後才能入境;另外那次國際紅十字會的捐款也是,不准直接交給臺灣,一定要先給大陸,然後才能送到災民那裏——你說人命關天的事情了還這樣擺譜,臺灣人是不是要破口大駡?……不過說實話,我一般是不敢跟大陸朋友談這些問題的,因為我的觀點一說出來就會被當成大逆不道,不問青紅皂白便被否定,呵呵。其實我只是華人而已,又不是中國人,統獨與否是你們自己的政治問題啦,與我並沒有什麼關係……”



也許我可以在這裏說,大約是“旁觀者清”吧?希望我的朋友們不要拿臭雞蛋打我,我是中國人,我也怕的,而且更怕。不過我真的很討厭那種毫無理性可言的嚷嚷。台獨不是什麼不能說的禁語,它存在就必然有它存在的原因麼。一味地用泛民族主義感情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那麼為什麼不清清楚楚地把各方面的原因都擺出來,讓大家看明白,然後再來討論呢?換個角度看,中共的媒體控制以及片面宣傳就已經不是掩耳盜鈴了,而是要培養一個人數眾多的暴民集團,然後在不需要講理的情況下用口水淹死主張台獨的任何人。就像我們當初在西門雞翅玩殺手遊戲的時候那樣,沒有理由,說你是殺手你就是殺手,投票投死你,冤枉不冤枉等你死了再說----然而這是為了娛樂啊,可不是政治.

這樣的context下,似乎“民主”的確是個更加悲觀的願望了。

ps.我知道這個涉及很多很基本的政治原理,不過我本來就是外行看看熱鬧,要拿磚頭拍我或者要給我諄諄教誨的,儘管放馬過來吧~~~洗耳恭聽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