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Invisible

今天中午去听了人类学系办的一个研讨会,谈欧洲移民及旅欧华人。那位讲者提到的一个重点,就是华人群体在客居地行事低调,使得这个群体几乎很少在主流视野中出现(invisible group)。问答时段,有位研究中国国内移民的大陆博士生问了一个问题:“我们在中国常看到城市里的农民工犯罪,而同是来自农村的移民,为什么中国人到了国外,就变得遵纪守法,不会引人注意?”

这里且不提纽约“福青帮”这种著名团伙,就讲讲几个真人口述的故事吧。一位曾经在日本打过黑工的人对我说,东京常有华人黑帮偷窃抢劫诈骗的新闻,“柏青哥”游戏机作弊、破坏自动取款机偷钱、为废弃的电话卡非法充值再低价出售……不一而足。一位曾经在以色列打黑工的人对我说,他认识的一个人,在特拉维夫经营地下汇款生意,某天遭了抢劫,被抢走七十多万,三个抢匪都是华人,显然是摸清了底细门路的熟客。一位在阿根廷经营超市的人对我说,当年她家的超市刚开张,就有黑道上的华人租下了她隔壁的铺面,声称也要开更低价的超市,逼她给了四万美元才肯退租,后来她只好把隔壁的铺面也租下来,空置在那里,只为了防止再被人敲诈。

这些绘声绘色的故事,来自旅外华人的底层,发生在最卑微的人们身上——去日本的那位,离家八年未曾回国一次,直到被捕后吃了三个月的牢饭才被遣返;去以色列的那位,每天从上午工作到深夜,拿着中文-英文-希伯来语的三语字典跟包工头讨价还价,还要提心吊胆地提防着巡逻的警察;在阿根廷的那位,一家五口人,挤在自家的货仓里吃饭睡觉……而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往往只是政府大张旗鼓地表彰“爱国华侨”,荣誉名单向来以投资数额大小排列;2006年所罗门排华,广州机场接到的撤侨就有三百多人,而同年的“全国侨情普查数据”里,旅居所罗门群岛的闽籍华人人数依然只有“九人”,连侨办官员都坦白承认这个数字不可信。Invisible么?显然是的。因为我们的新闻只告诉我们,“华侨都是爱国的,所以海外华侨是侨乡发展经济的重要优势”;而我们的新闻却很少告诉我们,除了那些有能力来中国享受“外商”投资优惠的老华侨(1949年前出国,其中很大部分是“海外华人”而非“华侨”)之外,我们还有庞大的新华侨(改革开放后出国)群体,他们才是与中国联系最紧密的海外华侨,只不过他们的联系,往往是以非法的行式进行——这正是我们的政府所不乐见的,所以我们也就看不见,听不见,除非发生了绑架或者排华,这时才会听说我们的政府做了多少工作来保护侨民,然后就是对于打击偷私渡的大力宣传!

所以,回到开头提到那个问题。首先要厘清,“不引人注意”并不等于所有人都“遵纪守法”。而国人真的出了国就老实本分尽显我礼仪之邦风采吗?华人一般失业率低因此犯罪人口比例不算太大、华人犯罪主要针对华人、华人社群的封闭性使得许多矛盾最终内部私了……除了这些专业层面解释,同学,请想想为什么你会对“海外华人”抱有这样完美无瑕的印象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有些观点想和你讨论一下。
在新闻选择报道上,我一直有个观点,那就是我们的执政阶级的不成熟性造成的。建国前,一直都是在战争的混乱中度过,现代的一些理念就不要谈了。建国以后一直到九十年代,我们又是各种各样的运动中与一个自我封闭的环境中发展的,我们是在一个自以为是的环境中发展的,没有太注意到别人是怎么发展的,一些现代的理念,法制的观念,等等一些我们需要的现代的文明的理念没有形成,没有得到注意,现在的这一批执政人员,都是从那些年代过来的,他们是在一个与我们不一样的文化环境下长大的。而这样形成的一种观念,是很不成熟的,或者说是与现代社会脱节的。
单单就你博客中所提到的事情,如果说,我是一个新闻媒体的从业人员,我认为我也会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我们国家有多少人?我们随便一个省的人口就有人家一个国家的人口多。任何一个省,地区一天发生的事情就足够了,更不要说全国的。而对于海外华人的新闻,我当然是选择正面的,有标志性的。负面的消息,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除非是海外华人遇难了。国内的负面的社会新闻已经够多了,我不需要靠海外华人的消息了。
说实在的,我看了你不少的文章,我觉的你把很多事情都推到政府的身上。政府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我觉的在这件事情上,你似乎偏激了一点,政府当然是宣扬爱国华侨,任何一个政府都是。但说实话,你提到的这些负面消息,以前我也看到过,只不过都不是大报。
我是理工科出身的,观点可能不太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