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这个社会从哪里撕裂?

十天前,我写下前一则日记,记录我在旅途中的见闻和感触。张贴之前,我便预料到会收获强烈的鄙视,果不其然。

我们的社会,在近六十年前曾经历过一次仓皇的流徙,有家业者纷纷收拾细软尽可能地南迁,南迁,直至退无可退。但那次流徙却发生在半个多世纪的动荡之后,紧接下来的锁国和均贫,很快就让留下来的人淡忘了从前的生活,习惯了为票证控制一切的经济。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这三代人,有几个经历过完全“优渥”的生活?而八零后出生在城市里的这一世代,成长在港台剧的“靡靡之音”里,专享着独生子女的万千宠爱,眼看着物质膨胀物欲横流,听着ipod泡着吧,踏着Nike/Elle玩着手头几支基金……贫苦的农民工生活,对许多人来说,难道不是一种遥远而模糊的概念?换句话说,哪怕在同一个城市,办公室电脑前一个二十出头的城市小白领,和建筑工地上一个三十五六的农民工,他们的生活又有多少交集?

当舆论谴责八零后“小资”、“自私”、“冷漠”、“娇弱”的时候,八零后的小白领们也在鄙夷着随地吐痰四处推撞的民工,不是吗?这两种批判前者出于人性后者出于公德,其实都有道理;那么,为什么出于公德的视角就不能成为一家之言呢?为什么“城市八零后”的体验,就不能代表这个社会的一面?难道我们还生活在一个号称消灭了阶级的社会里?劳工阶级的付出是朴实可敬的,可他们不是社会的全部;与农民工没有或少有交集的那种人生,其实正引领着城市的潮流。但是,当这两个群体被潜意识地对立起来,一边既是主旋律讴歌的对象又是城管追打的受害者,另一边,既是舆论乐于挞伐的靶子又是商家挖空心思想要迎合的主流客户——于是农民工回到家里,会向亲友描述“城里有钱人”的种种高傲和歧视;城市小白领会在聚会时会拿出“乡巴佬”的种种事迹来恶搞……那么十年后,当农民工的孩子遇见过了而立之年的城里人,这两种混杂了自卑与愤怒、不屑与嫌恶的情绪,将怎样相处?又或者,他们继续过着互相没有交集的日子,互相不沟通,互相不谅解。然而无论那种,这个社会的裂痕都将越撕越深。

当然鄙视我的人未必都是与我生活没有交集的人,我也并没有鄙夷任何人的意思,只是想写出我的感受,作为个人的观察和思考,没有代表谁,也不希望被谁代表。那么,无论你是谁,当看到一种不同视角对社会作出的描述时,是选择唾弃,还是选择思考?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城市80后”这个概念意思表达得不错。但是有一个问题,我来自重庆农村,毕业于北京一所大学,在一家企业工作,我不具备北京市户口,政府对北京市民的定义也很模糊,所以我经常困惑,我到底是农村人还是城市人。我在感觉上还保持着对农民、农民工的纯朴感情,比如我搬家的时候会雇农民工师傅的车,他们一般会把价开高点儿,但是我就是不忍心和他们砍价,因为我觉得他们手上的每一个老茧都是艰辛劳动留下的,很多时候他们都要忍耐比我更多的无奈。社会流动结构如果不能保持灵活,那么这个社会前进起来肯定会有问题,但是这样的社会流动涉及一个庞大数字时,比如6亿,农民有8亿多噢,一系列城市文明的规则是不是应该发挥作用,因为城市公共设施也是众多纳税人建起来的,一人吐一口痰不是说不好,不是说我要鄙视,没有,关键是这部符合公共利益。事实上,医学上有人说亚洲人的咽喉口腔就是容易生痰,所以街道上应该建些痰盂儿——我就这么想,痰盂有点像马桶那样,可以冲水的,但是开口一定要小,避免败德者用于便便。豆瓣陶一酌。

匿名 說...

清华大学社会学家孙立平教授《断裂》一书专门讨论你谈到这个话题,他采用的断裂一词,相对显得客观些,你的撕裂一词则显得这似乎是很多人主动去施行的行为,感觉很不严谨。从国文来讲,你的标题似乎也有问题,这个社会从哪里撕裂?貌似社会能自己撕裂,不通啊,社会是一个抽象名词,怎么能自己撕裂呢,倒过来说撕裂社会也不大通,好像没这么讲的,可以讲我们的社会结构从哪里撕裂,或者就用断裂,人家就明白了,你是把借用地理学的概念来阐述社会问题。

Jean 說...

@陶一酌:
我了解你的意思。我也认识很多从农村或者县城来到城市的朋友。因此我用“城市八零后”这个词,就是想强调,我要说的正是我这种出生在城市、成长在城市里的人,以及我这种人(可能不是全部)对于社会的盲区。毕竟每个人的生活经验总是有限的,没有切身体会的事情,往往就会显得很遥远很模糊。

至于公德/符合公共利益的问题,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社会目前最迫切需要有所改变的地方——我并不是很在乎真正的民主选举什么时候能实现,我更在乎中国人的公民意识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成熟起来,中国的公民社会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建立。这些不是政府能够一手操办的,而在目前的情况下,甚至没可能期待政府来做这件事。

@第二位留言的朋友:
我没有读过孙教授的那本书,不过我猜“断裂”这个词是直接翻译自英文的social cleavage,这个是社会学和政治学上常见的词,台湾的蓝绿、马来西亚的族群,就是当地社会的主要裂痕,而我认为中国社会目前最明显的裂痕就是贫富差距。

“撕裂”借用的是台湾政治用语,我用这个词其实就是想说,这种社会裂痕的扩大,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两方各自回护自己的立场,于是逐步撕裂这个社会。

无心 說...

TO LS:难道你不认为这是人为的吗?

--------------------------------
和谐社会,以及即将到来的共产主义,追求的都是一家之言,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吗?

体制如同柏拉图笔下的太阳,其弊端也如太阳的黑子,投射到社会的每个方面。在那个巨大的阴影下,我们个人显得多么渺小而无能为力。

HOHO,我选择,或者说我希望,能高踞在真相的上空,看见所有的角度发出不同的观点,或大声,或小声,或斗争,或汇合。然而我,一言不发,有时大哭,有时狂笑。

------装B的分隔线------

我觉得自己能做的是,坚定自己的立场,树立自己的观点,然后去影响能被影响的人,放弃不能被影响的人,尽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