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一张模糊焦点的相片


李直贴了这张图,评语是“美丽的姑娘,警惕的眼神,执著的姿势,令人震撼”。

采药说,不喜欢那根棒槌,但我就是见不得女孩子被欺负。于是尖锐的话题蒙上一层清秀的绢子,可是那绢子底下,拥抱奥运还是远离奥运,每个人依然抱持自己的观点。然而这层绢子却模糊了焦点——难道说,如果是姚明拿着火炬,反对的人就该扑上去抢么?那么,如果另一位美丽柔弱的轮椅姑娘,用同样警惕的眼神和执著的姿势保卫着鳕舢蛳籽旗呢?这位火炬姑娘有重重警力保卫,而那些旗子姑娘呢?

不管是姚明还是轮椅姑娘,不管他们拥抱还是抵制这支火炬,他们都有权利表达他们的态度,而不应被他人袭击。但是,同样不管他们是拥抱火炬还是拉起标语横幅高声抗议,媒体与社会也都有责任公允报道并宽容接受——底线就是非暴力,否则,暴力只能引来更暴力的镇压,而且甚至连被镇压之后的悲情都难以理直气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你有看到當時的真實情況,你就知道其實沒有人直接襲擊她本人,目標只是炬。

匿名 說...

我想甘地是个很神奇的人物,而我们长期以来人们被高姿态强悍有力量的环境所驯服,接受一强独大不容怀疑的事实。那时个人不被尊重没有尊严和安全。甘地他以非暴力抗争是个被证明了很有效的奇迹。马丁.路德.金和纳尔逊.曼德拉走相似的路也成功了,今天,我们要好好认知非暴力--------在水一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