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赤裸裸的恐吓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941009/


不知道最近豆瓣上的友邻们有多少人受到类似的关切。
上面那个链接,很可能等你去点的时候就已经是"帖子已被删除"了;
甚至很可能连那个讨论组都已经被关闭。
所以,截个图,看看。


近来接到类似关切的豆友不少
有直接被删号的
有被领导叫去谈话的
当然还有这种最"温和"的警告


或许我并不在乎奥运会
或许我也并不支持ZD
但是这种事情每天发生在周围,总会让人觉得悲从中来。
(注:被恐吓的不是我,个人也无意谴责豆瓣,因为压力来自哪里,大家心里都有数。)

6 則留言:

无心 說...

当你的视力能够穿透浓雾看清真相,发现所有的墙内网站顶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他们只能谨言慎行,小心翼翼地避免一切可能导致灭顶之灾的问题。

豆瓣的影响力日渐增长,正在步入舞台的中心,他们正在被关注,所以不能犯体制不允许的错误。

这并不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度,所谓宪法只是老大哥书桌旁的精美装饰之一,而且至少一百年不会有变化。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恐怕在你我有生之年都将成为一种奢望。

在游戏规则允许的框架内,我们还是有其它许多东西可以追求。即使是社会学,也还有其它许多东西可以研究,只是,别挖得太深了。

或者,既然出去就别回来了,墙外头也可以做许多事情。

如果明白了这些,为什么还要苛求豆瓣呢?爱之深责之切乃人之常情,但责之前,站在豆瓣的角度想想,他们不是帮凶,他们也很无奈。

Jean 說...

谢谢无心。
我并没有在谴责豆瓣。
我说的“赤裸裸”,当然也不是指向豆瓣。
谁都知道阿北的压力来自哪里,这时候还逼着豆瓣用自杀式的宽容来替大家扛下所有压力,抱有这样思想的网友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

至于未来如何,我倒也没那么悲观,呵呵。
1968年的时候,谁能想到40年后就会有“豆瓣”这种东西呢?
:)

无心 說...

我觉得,不是“谁都知道”豆瓣的压力来自哪里,了解真相人的永远只是少数,即使其数量在不断增长。

对于了解真相的人,你说的这些大家都知道。对于不了解真相的人,这些话却极可能成为误导和煽动,尤其是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不断高涨的今天。如果是这种结果,是否违背了你的意愿?呵呵中,但愿是我在危言耸听。

我想我能了解你的郁闷,碰到类似情形的郁闷,希望有个地方可以倾诉自己的不满。但这种倾诉没有任何裨益,你的博客即使处于墙外,仍然算是“公共空间”,还是克制点好。

如果是我,希望对这个社会多背负一点责任,我更倾向于同不了解真相者进一步的沟通。如同和菜头同学那样,引导他们用“正确”的和更多的方法去寻找真相之后,再得出结论和做出选择。

至于未来,我倒不那么乐观。知道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的力量有多么渺小。40年前我们都是瞎子,只能摸到伟大领袖的一只小腿,对之外的世界一无所知;而40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东西,互联网功不可没。

目前的国情我想一百年之内甚至更久也很难发生暴力革命,只能依赖领导的更替缓慢地更新体制。要达到我们目前理想的体制,只怕至少要等到我们跟老大哥一样老的时候。如果老大哥还带有旧体制产生的惯性,只怕此生无望了。

如果你也认可这一点,不如跟我一样坦然面对。既然老大哥不宽容我们,那就让我们来宽容他们吧。

匿名 說...

好喜欢你在豆瓣的文字,也好喜欢你的blog。
只是要翻墙才能看到你的blog啊,
而每次翻墙后网络都要不正常很长一段时间。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希望你能在大陆网站开个blog啊,
就不要痛苦的翻墙了。
……
也不行啊,在大陆会被和谐的。
没办法,继续翻墙关注ING。


可以问下你在香港哪所大学吗?
我有个哥哥也在香港的。

Jean 說...

谢谢lee,我在港大。
:)

匿名 說...

你是香港人還是交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