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避讳和政治不正确

昨天在豆瓣的某个帖子里,提到香港的时候,我随口用“国内”来指代“内地”,结果立刻被网友质疑我是不是认为香港算“国外”。为了避免扩大争执,我很快回帖声明我所说的“国内”是指“内地”。想了一天,有些想法憋在心里实在不吐不快。不过以下完全针对的是这种现象,并非针对某个网友个人,特此声明。

先提一个问题:我们说每一句话之前,都要先掂量一下说法是否会犯“政治错误”,这种情况正常吗?我个人认为这是很没道理的一件事。

首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政治理念,那么“政治正确不正确”就不应当是有一条准绳划在那里的事情,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政治理念来判断,并且不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的一件事。而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所谓“政治正确”,其实是这个ZF勒令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些原则,目的是维护这个ZF的执政合理性,如果我们不仅放弃个人理念,自己乖乖遵守,而且人人为耳目地替ZF监督他人,这岂不是很荒谬的一件事吗?

其次,说话不是写文章,在我看来,网上即时回帖虽然是用文字来表达,但等同于说话,而不等同于写文章。那么,说话总是有上下文背景的。如果某个词,在这个语境里大家都能理解是什么意思,并且不影响语义表达,那么又何必计较是否一定精确?否则“说话”岂不是变成一种必须小心翼翼的事?

然后再来看看,我们所谓的“政治不正确”都是指些什么。ZF、18年前的春天、十年浩劫、圈圈功、GFW、陈水扁办公室…………如果大家都看得懂我上面那些隐晦的指代是什么,那么就请大家想一下,我们为什么要用一种类似“避讳”的方式来提这些事物?李敖引晏子的话说,“一个国家大家敢说真话,‘民无讳言’,才是政治清明的表示。反过来说,若人人都‘讳莫如深’,就是政治黑暗的证明。”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反省一下,我们不仅对自己要说的话进行“自我审查”,而且还不厌其烦地警示和质疑别人说话里的“政治错误”——我们这是在做什么呢??

最后说一个我亲身经历的小事情。去年春节期间,我跟一个同学去马来西亚玩。其间同学要到一个叫麻坡的小镇去拜访一位朋友孙先生。他们俩都是马来西亚留台的学生,而孙先生毕业后娶了台湾太太,不仅留在台湾,而且是前泛紫联盟的成员,现在仍是劳工阵线协会的重要成员,是一位深绿人士。当谈及两岸问题时,很出乎我意料地,他竟然先向我致歉,因为他觉得他接下来的观点可能会冒犯到我。在后来的谈话中,每当提到他对北京当局不满的看法,他也总会插一两句抱歉的话,让我了解他只是在陈述他的观点,如果让我觉得不愉快,他很抱歉。这次经历让我感触颇深。因为在我之前的经验中,只有大陆方面一面倒的批判甚至谩骂,而我接触的第一位深绿人士,竟然用如此尊重大陆观点的态度来阐述他的想法。这样的沟通,才是平等、直接而令人愉悦的,因为每个人的政治理念都得到尊重,并且谁都不用避讳什么。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最好去研究一下美国欧洲这些地方在“政治不正确”的压力下产生的言论自我管制,然后再发表意见。
不要以为言论自由就真的是可以畅所欲言,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为什么哈佛大学校长因为说了句男人比女人更适合搞科研就丢了位子。

最后,你用“国内”来代替“内地”,这句话根本不能算是“政治不正确”的言论,而是彻头彻底不正确的言论。

Jean 說...

根据你的最后一句话,就已经充分说明你不能接受不同的政治观点——我们是谁?我们又有什么权利说别人的观点“对”或“错”?

欧美不能对种族、性别发表任何歧视言论,这是基于普世价值;而你认为我偶尔用“国内”来指代大陆是“不正确”的,是基于政府的言论要求——这两个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清想清楚自己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再来“审判”别人的观点。

匿名 說...

发表任何言论是属于你的权力。但当你接受言论自由的观念时,假定地你也接受了有言论自由这个概念所衍生的价值。这些价值包括包容,包括对理性讨论的尊重。就想我们不能用“政治不正确”来否定一个命题的正确性,同样我们也不能用“言论自由”来否定一个命题的正确性。

“国内”与“内地”的选择与XX功,天安门不同,选择“内地”有充分的法理上的依据。当然你也可以不认可关于香港主权归属的现行规则,但你欠听众一个解释。

当你企图用政治正确或单纯的言论自由说来维护你的观点时,你忘记了言论自由这个概念背后的内涵。你问到我们有什么权力说别人的观点对或者错,答案是我们确实有这样的权力,这种权力来自理性(reason)。也只有基于这个前提,自由社会才能够存在。

Jean 說...

谢谢你的留言。

就我个人而言,我根本就不觉得“主权”是一个值得人们为之疯狂的东西。如果有些人认为重要,那么我尊重他们的看法;可是,我所反感的是,这些人还要把他们对于“主权”的重视强加到我头上,提醒我这个不能说,那个是政治错误。

匿名 說...

政治正确害死人阿。

匿名 說...

有一个台湾网友说,他发的帖中称他要出国,结果招来狂风暴雨般的攻击,大部分问他出的是哪门子国。
那个台湾的很愤怒,说我去香港福建不叫出国,那我去美国日本还不叫出国吗?你们说叫出?。

中国很多人很避讳,也要求别人避讳,其实是没有健全的思想。习惯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