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我为什么准备投票给陈方安生

在11月8日晚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补选辩论会上,听过了八位候选人的发言、提问和作答,我已经确定了我要投票给谁。以下是我的决策理由和过程。

一号柳玉成。个人觉得,他观点激进无可厚非——一个社会本来就有多样化的诉求,他要求“立刻普选”也是一家之言。但是其语言就明显是口号式的,缺乏细致的论述和对其他观点的反驳,并且完全没有正面回应“为什么不能立刻普选”的质疑。因此,尽管我的观点原则上和他相近,我还是很难把选票投给他,并且真的觉得他那种慷慨激昂的“革命式”语气放在香港这个背景下,实在有点可笑。另外,他在现场对陈太提出的问题,也是粗浅而缺乏逻辑的。所以我不太可能信任这样一个人能够很好地代表我,一个普通市民,参与立法会的议事。

相比而言,四号叶刘淑仪,虽然她很显然是亲建制派的,而且有着“强硬推销二十三条立法”的不良事迹,但是经过赴美求学的一番沉潜,叶太如今明显转变了她的诉求方式,用更亲民、谦卑和坦诚的方式来向市民推销她的施政理念。即使我不会把票投给她,那也是因为理念不同,而在其他方面,我还是很尊敬并且赞赏这位候选人。以后如果在其他选举中,她的理念与我没有相去太远,我也会很乐意地让她来做这个城市的行政人员,正是因为她这种踏实而且坚定自己信念的态度,以及不再高高在上的姿态。

而七号陈方安生,有三十九年从政经历,可以说,是现场最沉稳的一位候选人。她说话很慢,但咬字清晰,即使是面对普通话提问,她用普通话作答的时候,也用尽量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慢慢地讲她的观点(当然,不管广东话还是普通话,我都觉得有点太慢了,所以有几次因为时间到而被掐断。。。)她的问话答话,比叶刘淑仪更沉稳,甚至没有讽刺性的言辞或反问(叶太有的)。同时,她目前的竞选理念与我的想法是基本一致的,所以我自然很乐意把票投给她。

8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有投票权吗?

Jean 說...

有。

匿名 說...

原来你是香港公民。我还以为是内地刚刚过来读研究生的。

Jean 說...

呵呵。
就算我没有选举权,如果我的确在关注香港政治,那么我也有权利写我的感想吧?
不过大部分内地学生不会有兴趣关注和思考这个貌似与他们无关的社会政治,这倒是真的。尤其是研究生。

匿名 說...

关不关心选举是一个身份认同的事情。来的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关心多一点。

不过你认为Anson和叶刘的政纲真的有什么不同么。对于我来说她们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power base不同,做出的政治交换不同罢了。

Jean 說...

正因为我有投票权,所以我会希望我的选票能够真正起到作用。

而我的诉求是尽快实现双普选,我认为目前陈方安生的立场和主张有助于推动我的愿望尽快实现,而且我也希望用我的选票来挺泛民的士气,所以我会投票给她。

至于叶刘淑仪,她对普选的主张其实与她背后的支持者有一定矛盾的,我反感的是她的所属阵营,我就是不爽亲建制派,所以我这次绝对不会投给她。

匿名 說...

我没有投票权,我也不是香港居民,但是我跟楼主同样十分关注这次选举。我经常上两太的网站去看看她们说了些什么,也经常会看看媒体怎么说。而且我也一直在想,如果我是香港居民,我会投票给谁?

我一度十分欣赏叶太,冷静、务实、努力而且负责,但是,跟人欣赏归个人欣赏,从历史的角度看去,更应该投票给陈太。因为一个社会,如果两种政治力量相对失衡,更应该去维护相对较弱的一方,没有反对派的社会很可怕。

而且,我们没有必要怎样教猴子去爬树,猴子本来已经够会爬树的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掌控已经不少,更不用去选一个对特首候选人设置层层关卡的候选人。这方面我也觉得叶太的政纲,在对待普选方面,没有多大说服力。但是她对民生方面,的确做了不少功课。

匿名 說...

现在的情况是,
内地看香港,香港看台湾,台湾却是瞄着韩国。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