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转载:教育的难题

晚上吃饭前教了女儿两首诗:

江南春 杜牧(唐)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廓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忆江南 白居易(唐)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两首诗都是说江南的美好景色,杜牧的江南春应该更是直接描写了烟雨中南京的美景。女儿生在南京、长在南京,这昔日江南最重要的城市,所以就特意给女儿逐句讲解这些诗的意思,女儿也对此很感兴趣。

以下是一些对话:

–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曾经是六朝古都的南京,郊外曾经有数不清的寺庙…"
– "等一等,爸爸,现在那些寺庙在哪里呢?我们怎么没去过几个呢?"
– "那些寺庙现在都毁于战火了…"
– "什么叫战火啊?"
– "就是那些战争啊,战争中好多房子被毁了,而解放后很多人没有了宗教信仰,剩下的一些又被拆了…"
– "为什么欧洲人家那些几百年的房子都留着,我们老在拆房子呢?"
– #$%^&…

–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说的是日出的时候,江边的野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像火一样鲜红,春天到来的时候江水清澈碧绿得如同蓝草一样…”
– "等等,爸爸,我们看到的长江怎么是黄色的呢,江水为什么又脏又浑?"
– "这是因为这些年来长江两边的树木被乱砍了,还有很多坏家伙把脏水排到长江里,生态被破坏了,所以长江水不像唐朝那样清了…"
– "爸爸,为什么这些诗歌里写的好东西现在都没有了呢?"
– #$%^&….


无语。今后如何言传身教真是件难的事情,我知道这还只是个开端,未来说道中国的历史,面对那些教科书上赤裸裸的谎言该如何解释呢?

=======================
原文地址:
http://robertmao.com/archives/2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