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立法会议员补选辩论会实况



香港立法会(香港岛选区)议员补选第一次辩论会,刚刚在香港大学本部大楼陆佑堂结束。   

总体感觉:一开始气氛拘谨,但后半段参与辩论的候选人和台下的观众都比较放开了,所以气氛也就活泼起来。八位候选人性格背景均大不相同,草根与精英同台,民主派与建制派对垒,Min运*人士与前政府官员共同参与竞选和辩论,要说多元是很多元了。   

一共八位候选人,除了陈太(陈方安生)和叶太(叶刘淑仪)之外,另六名候选人的实际发言机会基本上仅限于大会程序规定的发言和提问。因为无论是候选人台上提问,还是台下观众的发问,问题基本上都是冲着陈太叶太去的,所以这两大热门候选人自然分得了比其他人更多的陈述机会。   

一号是中国工党成员柳玉成,全程用普通话发言,其语言风格相当“大陆化”——作总结发言的第一句是:“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于是台下很多人忍不住笑,包括我。此人观点激进,言语直率,可以算是八位候选人中最草根的一位,跟“长毛”梁国雄有一拼。   

二号是法律界人士,大律师李永健。此人表现得相当“先锋”,强调其无政党背景,因此若当选议员,不会对任何政党或个人有偏颇,同时质疑八号候选人何来女士向社会募集竞选资金,未来是否可能在议事时偏袒其金主(其实这笔社会募捐的所谓“政治献金”仅五万元,后来何来也强调,所有捐款者均为无条件捐款)   

三号萧思江,港人民权民生党创始人(该党是个很小的民间团体),一切政纲以“稳定、繁荣”为最高追求,强调老百姓要饭碗,禁不起政治动荡的折腾。   

四号叶刘淑仪,背后的支持者是民建联及自由党,即所谓的“亲建制派”。由于其背景与港大历来的风格相左,叶太亦成为今晚辩论会上被指责最多和遭到最多嘘声的一位候选人。尽管我不认同其政治取向,但对此人坚定自身观点,努力争取市民认同,以及不惧嘲讽乐于以“候选人”身份参加辩论等行为,我还是很尊敬她的。   

五号蒋志伟,运输业界人士,其竞选口号为“我为公义而来”,强调尽早确定普选时间表,以免各大党派继续争执导致忽略民生所需。   

六号是一个完全没有党派或业界背景的候选人,凌尉云女士,她认为“普选”的基本精神即人人有选举权,亦有被选举权,故参选,并呼吁大家不要让选票为“两位前政界人士”所垄断。   

七号就是曾经被誉为“香港良心”的陈太,竞选口号是“真心良心,陈方安生”(用广东话念,“心”与“生”是押韵的)。此候选人强烈呼吁,每一位登记为选民的公民,都应当在12月2日参与投票——投良心一票(呵呵,这后半句就是拉票语言了,不过反正我肯定投她)   

八号何来女士,即今年年中保卫皇后码头“本土行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环保及文化保育议题是她的最大诉求。      

辩论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突然爆出一个很戏剧性的花絮:在台下观众抽签提问的环节,最后一个被抽中的提问者,竟然恰好是今年初与曾荫权竞争行政长官的梁家杰!他今天是作为社会公众人士参与本次辩论会,谁也没想到他居然会有机会现场提问,而且巧不巧就是现场抽签抽中的最后一位发问者。于是,当主持人看着手上的入场券读出“梁家杰”这个名字之后,会场里顿时爆发一阵喝彩声和掌声,热闹非凡,哈哈。

==============================
以上是应豆瓣网友的要求写的如实汇报,附照片一张——声明:开场前主持人曾要求大家不要在辩论会进行过程中拍照或录影,为了遵守会场规定,我上面那张照片是在辩论会开始前10分钟,诸位候选人试麦克风的时候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