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微言大义的兄弟

上一篇说到了党校体的精华与糟粕,意犹未尽,这厢要来挖挖糟粕的源头。

我们中国人讲话,尤其是对上级讲话,有着婉转隐晦的传统。远者如忠臣进谏,讲究的是春秋笔法微言大义,却不提不卑不亢——因为尊卑毕竟是有别的;近者如政改建言,首先要拥护执政党,其次不可以要执政党鞠躬道歉,然后才有发言空间——因为尊卑还是有别的。这党校体,可谓承袭了如此源远流长的传统,把“微言大义”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于是空话套话废话成了最安全的格式,“大义”遂逐渐湮没于草根化的口号。聪明人惯于借“曲笔”、甚至以善作“曲笔”为荣,因为这样既能保自家安全,又能别扭地展现一把高风亮节;不那么聪明的人就流于形式,要么把自己都绕了进去,要么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更遑论读者能否读出“真义”,更遑论思想的直接传播。

呜呼哉!那个反对改良凡事必称“人民”最后借助暴力革命为他们的“主义”夺取了政权的执政党,如今也拖着臃肿的身躯,缠绵在那顺耳顺毛的呢喃和抚摸里,兴味盎然地推崇着“微言大义”,还要让所有的小学生、中学生、本科生、考研生一同背诵曲折难懂的政策口号——五讲四美(就是说大家没啥文明礼貌,要好好改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说我们不玩计划经济了但是往右转还得亮左转向灯)、三个代表(就是说资本家不仅不再是被专政的对象,而且还可以加入GCD,双方礼尚往来,分钱分权有得谈)……最极致的是2006年的考研政治题——“问: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时农场主倒奶,与中国近年来多处奶农因鲜奶滞销而倒奶的现象,有何区别?”(就是说,哪怕让你讲假话,你也不许否认执政党宣称的“主义”!)

微言大义的兄弟,其实就是说谎。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上次俺那个团日新闻稿就是春秋笔法,板着脸恶搞。结果最后好像不少毕业的前辈真以为ofire“堕落”了……

我深深厌恶这种满是空虚政治口号的文体。前任主席毛泽东的发言稿都很直接,后来不知怎么就变成今天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