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去精华,取糟粕

刚才某菜君传了两篇谈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文章给我看,党校文体,问我读了有啥感想。我用鼠标滚轮从上滚到下,发现,诶,不对,我什么都没看进去!!于是回到页首,从上到下滚一遍,再次发现,诶,不对,我又什么都没看进去!!继续回到页首,从上到下滚………………结果只记住了文中的半句话“而不是泛泛而谈,空发议论”——好经典的两个词,几乎可以作为我对这两篇文章全部感想的高度浓缩:要论据,没有;要事例,没有;要旁证,没有;要数据,没有……有的只是口号和表态,假大空,毫无实质。

然后在msn上向某菜君致歉:恕小的愚钝,远离思想政治考试长达十年,小的发现如今俺去糟粕取精华的本事没有,去精华取糟粕倒是拿手,因此实在看不动那两篇党校体(或曰人民日报社论体),只因满眼糟粕,眼神儿找不着北……

其实,以某菜君之睿智,发来的文章往往颇有深意;而这次我却看得目光涣散彻底抓瞎,想来我这不及格的反应倒尽了他的胃口。可是回过头来想,我却又觉得我不及格得有理:1. 这种文体压根儿就不是写给人看的,是给领导看的;2. 连教授都能写出这种“文采”的东西,还有勇气署名,我……佩服一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种文章信息量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