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客居中国

评1月24日《“巧克力城”——非洲人寻梦中国》

“我才不在乎你们中国人怎么看我们。我到中国来,只是为了赚钱,然后回家盖房子!”
点开电子报,这句话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视线。

“在外国打工,多脏多累都不会有人知道,但是赚钱回来盖的房子,乡亲们都看得见。”
“在外面没那么多扯不清楚的人际关系,我反正只是去赚钱的,他们的社会跟我没关系”
…………
…………
…………
这些话,在福建沿海侨乡几乎已经是所有人都认同的观念了,而同样的话,从旅华黑人口中说出,却不免令人一怔。当然,出国打工的福建人,跟来华从事国际商品批发生意的尼日利亚人,无论在移民模式还是在职业分布方面都有很大差异;但是,这二者却又都是全球化经济体系中的跨国人口流动,而且黑人来华的这种流动,并不涉及西方国家,也就是说,这并不是“发展中国家”往“发达国家”的人口流动。若是放在这个框架下,倒正是对当前中非关系及经济社会的一个独特观察视角。

首先需要厘清一个概念:报道中所提到的几位旅居广州的黑人,与大部分出国打工的福建人相比,职业类型是最根本的区别。这些黑人,并非当代移民研究所关注的“跨国劳动力输出”,并且也不以定居中国为目的,只是为了从事简单的国际商品贸易为目的,而暂时客居中国。同时,从本篇报道中也并没有体现出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是否出现“劳动力与资本互补”的现象,因为文中所涉及的几个案例,均与“劳工”这个职业无关,虽然提到永平街、陈田村等地黑人非法滞留的情况,却未对这些人的工作及生活状况进行描述。因此,应当把文中所提到的那几位旅华黑人放在全球化商品经济的架构里进行解读,而不是简单地定义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因此非洲人前来淘金”——那些非洲人来华的目的是赚取跨国贸易利润,并非加入中国国内的经济活动。

由于中国区域发展的不均衡状况,中国国内的产业发展层级相当丰富,既具备高端电子产品的研发能力,又不乏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工厂,既有大量民间资本,又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因此,就制造业而言,国内区域间的“劳动力”与“资本”之间,有着许多互补之处。既然本国内部可以互补,那么对外来输入的依赖就相对较弱。以珠三角为例,这几年的“民工荒”,正是这种区域互补的结果。因为珠三角地区政府受到各界人士(包括港澳地区)对环保、工人权益等方面诉求的压力,不得不对相关事项进行改善,而这些举措却提高了区内企业的生产成本,于是不少企业迁往内地或东南亚国家,而原先为珠三角地区提供劳动力资源的一些省份,如江西、安徽,近年也逐步建立起省内工业体系,劳动力过剩的情况大大缓解,因而这些省份的劳工输出也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珠三角地区产业格局的调整,使得原有劳工输入网络失去了稳定的职位供给,导致外来劳工将要面对的不确定性增多;另一方面,劳动力输出地的失业率下降,又使得农民工更愿意选在家乡附近就业。因此,这种变化是否将会改变未来广东省作为廉价商品集散地的地位?文中提到的那些非洲商人,是否会迁往距离商品原产地更近并且具备完善运输口岸的城市(如浙江义乌)?而目前在义乌这样的城市,又有多少类似的外国常驻商客?同样是关于珠三角的“民工荒”现象,既然这里缺乏劳动力,而许多非洲及亚洲国家又有着过剩的劳动力资源和极低的人均收入,那么,中国是否可能向非洲、越南、柬埔寨等国输入合约劳工?这些其实都是本课题中值得继续关注的方向。

除了中国方面的变数,非洲国家自身的发展也可能影响这些旅居广州的非洲商人。随着双边贸易往来的增加,中非两地的商人在逐渐熟悉了对方市场的情况下,在销售地设厂其实是一种更加节省成本的方式。非洲许多国家有低廉的土地租金、广大的消费市场,甚至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只要政局稳定政策合理,当地制造业的发展应是指日可待的商机。以尼日利亚为例,根据2007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据,该国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在全球177个国家中,排名为158,属于低发展(Low Human Development)国家之列,但自1999至2007这八年间,政治大体安定(虽然在2007年的选举期间出现动荡);而根据南方周末文章所提供的数据,该国80%的生活用品依赖进口,也就是说,该国拥有一个可观的销售市场。在我国驻尼日利亚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的调研报告中,大力建议民营企业利用尼国为发展其制造业所制定的相关优惠、禁止进口等政策,在尼国设立加工制造业、纺织品、食品加工等业务(注1)。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不断攀升,国际运输费用也跟随油价不断上涨,部分进出口贸易的利润空间显然有限,在销售地办厂,则很可能成为中尼经济合作的未来趋势。

把视角转回旅华黑人这个群体。作为侨居海外的人,非洲人社群内部的社会网络实际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比较完备的程度。从“巧克力还是巧克力,广州还是你们的广州”这句话里,一个广州城内的黑人族群“飞地”(enclave)其实就已跃然纸上。客居国社会中的族群飞地也是移民研究的一个重点关注议题,涉及社会结构、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s)、社会资源(social resources)、少数族群政治、经济扇区(economic sector)、福利政策等诸多层面,在许多西方国家城市研究以及不少东南亚国家社会研究中已有丰富论述,只是这一课题在中国,却还方兴未艾。“巧克力城”中的黑人社会网络如何运作?随着这一网络的拓展,“巧克力城”将对中非关系、广州社会、黑人社群以及非洲国家本身带来哪些影响?这些也都是十分有趣的课题,相当值得研究。


注1:民营企业开拓尼日利亚市场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
http://nigeria.mofcom.gov.cn/aarticle/ztdy/200703/2007030443163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