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建构和维护

中国的网民数在全球的排名,已经数一数二了;然而,网络这个开放的舆论空间,真的成长为成熟的国民论坛了吗?这个提法恐怕不会有什么人赞同。随便点开一个提供网民留言的页面,无论是在新闻页还是网上论坛里,谩骂,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不足为奇的现象,与网络媒介的迅速发展同步蔓延开来。关于这个现象的成因,茅于轼先生已经作过十分精到的阐释,在下便不在此赘述,本文想要探讨的,是如何改变这种让人眼烦,同时严重阻碍、甚至延缓公民社会建构的现象。

促使我思考这一大命题的发端,是豆瓣网南方周末小组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事情的起因很小也平淡无奇:一位网友因与其他数人观点相左,反驳之余带了脏字,并用极其自负的言语向他人挑衅,同时对女性网友发表了带有极端性别歧视的言论;于是,许多人忍不住反击,一时间版面上迅速出现了大量的人身攻击言论、大字报式的帖子,乃至恶毒的嘲讽和谩骂。从这个时候开始,要求管理员删除谩骂帖,并将滋事者踢出本组的呼声就没有断过。起初,管理员团队依照一贯的处理方式,删除谩骂帖,并在本组封禁此用户名。然而,该网友不断地注册新的用户名,加入本组继续公然挑衅。此时便开始有网友建议,不如不要封禁此人,由其表演。可是这种谩骂的氛围在1月17日晚间达到一个高峰,在下作为其时在线的管理员之一(不确定当时是否是唯一在线的管理员),擅自决定以一种“非传统”的方式来处理这个事件:暂不踢人,但在版面置顶公告栏中呼吁大家不要与之对骂。

自从署名发布了这条公告,对管理员的批评也随之而来,不仅针对我个人的行为,也针对整个管理团队。批评者最主要的诉求,就是要管理员动用手中“删帖踢人”的权限,为本讨论组维护一个安宁平和的环境,同时认为我的这种做法是在回避责任,对恶言恶状者放任姑息,甚至是“绑架了良民来制约匪徒”。

我必须承认,由于我个人的决策导致整个管理员团队受到沉重压力,是我给其他几位管理员带来的麻烦,为此我十分抱歉。然而,我始终不认为我的做法是错的,因为我是根据我的原则处事,而非选取最便于“管理”的方式。

一般情况下,许多论坛管理者对付人身攻击以及蓄意滋事的处理手段,就是删除帖子、封禁用户名(或ip地址)。不可否认,这是一种最有效地阻断干扰的方式,因为直接从“干扰源”下手,同时往往能够迎合大多数(至少是很大一部分)参与讨论者的期待。但是,这种处理方式却也最为简单而粗暴,长期来看不仅无助于整体讨论水平的提高,而且会逐渐积累怨言——以豆瓣南周组为例,实际上绝大多数的争吵都是由于观点不同而带来的冲突,起因其实是就事论事,可是一旦有人情绪激动起来,就很容易爆发争吵,然后就转向对事对观点也对人,甚至是对异议者纯粹的人身攻击;所以,这种简单的封禁方式,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的裁判——事情的起因本没有“正义与邪恶”的分别,只是意见不同罢了,仅仅因为“引发”、“激化”甚至“可能导致更混乱的局面”就剥夺某讨论者的发言权利,而被处罚者甚至没有一条有效的申诉途径,这与“打压言论”有什么本质区别么?再放到豆瓣南周组这个情境下,我们就看到那些曾经被踢出南周组的网友(主要是观念上倾向左派的网友),成立了“拆南小组”,不仅聚积其怨言,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割裂了南周组的成员构成。试问,这种情况从本质上来说,与国民党白色恐怖时期造就的“党外人士”以及后来酝酿出的族群割裂,又有什么区别?

个人认为,上述这种简单易行的“管理”方式,充其量是一种对现有状态的“维护”,而不是对网络公民意识的建构。原因很简单——管理员还是在被动地“管人”,把组员视作羊群,要由管理员这个“牧者”来管理,来剔出其中的“不合格者”。管理员一般是委任制,没有权力制衡也没有任期保障,虽然这种机制是建立在大家对管理员团队的信赖之上的,但是组员却缺乏一个整体环境的提升,既然默许了管理员手中无限大的权力,于是就不会去思考“我该怎么做,才能让这个讨论环境更好”——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个舆论氛围并没有从每个人(网络公民)的自身行动来谴责“人身攻击”这种行为(甚至一部分人还参与谩骂),而是依赖管理员的删帖和踢人来维护一种表面上的“稳定”。

基于以上理由,我至今坚持我的做法,其实就是希望让大家意识到“不尊重别人,会被唾弃,而且这种唾弃是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的,因此面对谩骂的时候,‘骂回去’绝不是唯一的解决之道,更不是最好的方式”。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看到组里太多值得讨论的帖子,几十帖之后几乎全部流于对骂,个人认为,这才是造成小组讨论往往不能有质量地延续下去,并产生“拆南小组现象”的病因。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短时间能够办到的,也不是单靠踢人就能办到的(相反,踢人反而促进了“拆南现象”的发展)。因此,我会以这种“培育公民意识”的原则来处理相关问题。

最后两段话,是写给关注这场争议的南周豆友们的:

继续用“牧羊”的方式来管理,就能让李直放弃与八毫米工程师的对骂,让慢行火车觉得南周小组不再排斥他的观点?我承认我的方式会带来争议,但我认为对“既有的不合理体制”进行有限度的谨慎的冲撞,才是带来改变的契机。这里我所说的“既有体制”,正是指toowolf强调过多次的“南周组没有民主,管理员说了算”;而我并不是要求废除这种体制,而是想用行动来证明给大家看,这种体制为什么与“民主”不符,“民主”为什么比现有体制优越。

作为在去年12月份“票选管理员”的尝试中以微弱多数当选的管理员,我认知中的“民选”,就是大家同意我的竞选理念(尽量不删帖,承诺不封人)。既然在票选过程中当选,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履行我的竞选承诺,以此实践我的竞选理念——正如萨尔科奇承诺过将削减过度的社会福利,他上台之后就照做了,不会因为出现反对声音而作出“政策转向”。我所作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尝试,既然是尝试,那么为什么不在有限、非正常的范围内,尽量照正常的游戏规则来玩呢?同时,我所了解的“民选”,就是大家可以除了可以投选票,还可以投票表示对我的不满,如果有数据能够表明我已失去大多数的组员支持,我会为我的理念辞职,而不是改变我的理念——这是票选政治的常态,请不要误解为我在耍态度,同时,这个观点我1月17日晚上回帖的时候就已经表明过了。如果失去民意基础,我愿意自动请辞;如果管理员团队觉得我不再适任,随时可以收回我的管理员资格——本来就是后窗女王陛下放权的嘛~~^_^


尾注:
1. http://chinanews.com.cn/it/kong/news/2008/01-17/1137757.shtml
2. http://finance.sina.com.cn/economist/xuezhesuibi/20070809/11343867176.shtml

2 則留言:

Sil 說...

写得太好了,很多观点都是我自己觉得如此却不能形诸文字的.

匿名 說...

以前我在一格论坛作斑竹,看到广告贴或者过分的言论,就只是删贴删ID。而一直相安无事。而有些板块的版主却不时如此强硬,封几天或者锁贴,带来的却是无禁的后患。
我想说的是,这可能救如独裁和共和制度的分歧。一代明君和有廉洁有效率的共和都是由可能出现的。
现在对论坛的管理我偏向于共和以及规则,制定规则限制各方的权利,规范行为。不过退出江湖很多年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