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为稻粱谋·之一(引子)

为稻粱谋

(一)引子:你是学什么的?

“你是学什么的?”
经常有人问我这个问题。
不过我的回答一般是:
“我做的课题是移民研究。”

紧接着,有些人会作若有所悟状点点头,说,哦,移民研究。然后岔开话题说别的。
有些人则比较诚实,直接问,移民研究是研究什么的啊?

嗯,移民研究是研究什么的呢?
显然是移民。
如果对方有兴趣追问,我会继续往细了解释:
“我的课题主要是中国往海外的新移民,一部分是做福建侨乡,另一部分做海外华人。”
有时候对方还是一脸茫然,那我就只好用更通俗但是实际上相当片面的描述,来试图唤起他/她的一点理解:
“偷渡知道吧?以前福建很多的那种,躲在轮船上的集装箱里,或者爬雪山翻边境之类……还有什么地下钱庄啊,外汇黑市啊…………”
讲到这些画面感很强的词语,再配以张牙舞爪的肢体语言,那么对方十有八九就会恍然大悟了。
不过接下来一定就会说出如下一番鼓励我用心向学的话来:
“那好啊,好好研究研究,回头帮我也给移民出去!”

到了这份儿上,除了=__,= ,我还能说什么呢??
To be continued…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tswtsw.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05.html

form Ticklish

香港書展講座錄音下載

Jean 說...

谢啦俊彦!^__^

匿名 說...

原来帐号停用还是可以收到博客更新的……期待之二。 姐姐最近还在忙论文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