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轉載】那夜發生的事(MV及明報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mIS8TWHWk
那夜發生嘅事 我以為記不起忘記傷悲 早已收乾眼淚 那夜那些勇士 已被埋葬土壤 薔薇已生長 轉化另一賣相 二十年的光境 四周不再一樣二十年的繁盛 似洗脫了罪名 今天你告訴我應該放下記住有用嗎? 面對現實吧! 現在我才曉得 我並沒有遺忘淚早流乾 心卻仍然熱燙 繁華現況 蓋不住我的渴望對自由和正義的寄望 那夜發生嘅事 我以為記不起忘記傷悲 毋忘六四 (獻給那夜離去了的北京人,及20年來仍然守望的海內外華人。Andrew Liu)

一闋歌喚起六四未遺忘
【明報專訊】上周四,曾蔭權立法會發表「後六四繁華論」和「我代表港人論」,氣走了20多名激動咆哮的議員,卻喚醒了一些人埋藏了20年的記憶。那夜,一把溫柔的歌聲如春藤在互聯網散開,「那夜發生事,我以為記不起……20年的繁盛,似洗脫了罪名?」這是尖沙嘴一名升斗市民在為新詞譜曲,他腦海浮現中槍的學生、躁動的天安門,還有哀者的眼淚。樂止,歌者嘆曰﹕「不要陷大家於不義……忘記傷悲,毋忘六四。」
兩日2000人點擊 網民留言感動

這首在YouTube流傳僅兩天便有2000人點擊過的歌曲,名為《那夜發生的事……毋忘六四》。翻開一頁頁網民留言,盡是感嘆:「聽,眼濕了……」 「感動得想哭!作者做得太好! 完全道出我的心聲!」「現在我才曉得 我並沒有遺忘……」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也說:「請給我聲帶!我想在街上播這首歌!」

創作此曲的Andrew,現於本港一間福利機構工作。「20年前,我17歲,在澳洲悉尼讀中學,當時5月不停在看電視轉播學生運動,不知中國會變成怎樣?民主就這樣來了嗎?人民權利從此改善了嗎?我曾經期盼、期待。」但坦克、槍聲和流血終結了那個時代。

「六四那夜,電視畫面不斷回放同一個畫面,1小時一次,我永遠無法忘記。」那是一組學生推單車,把中槍同袍送院急救的顛簸搖鏡。「那時,澳洲總理在電視上,抱一個中國女學生哭了,我很感動,許多中國留學生都申請了政治庇護,我在澳洲認識他們,但20年前我們的總理在幹些什麼?」Andrew在澳洲讀書,「不能在香港參加百萬人遊行,心裏很難受,卻什麼也不能做,像隔岸觀火,那天什麼也吃不下。我父親收藏了許多六四的剪報,但我想我比他更執著。」Andrew一家對回歸的信心崩潰,移民遠走澳洲。

一晃20年,震撼隨生活和歲月逐年淡去,Andrew與許多香港人一樣,工作重於政治,「我更關心工作或福利問題,六四仍會記住,但集會,還是有空去才去」。身邊的朋友都是非活躍分子,Andrew相信大部分香港人也是這樣。但上星期四晚,他踏上繁華的尖沙嘴街道回家,特首突然在電視上重複後六四繁華論與我代表港人論,大批議員離席抗議。「我感覺很大很大,他怎會這麼說?他代表了什麼?」

「我在激動什麼?別陷大家於不義!」

Andrew不時要回內地工作,「我對中國的經濟感到很驕傲,總理溫家寶探望愛滋病患者的畫面讓我感動,是很大的進步」。可是在Andrew記憶中的六四,「中國政府卻不講不提,整整20年,仍是不肯面對。我今年也計劃去六四晚會,不過我不是搞運動的活躍分子,我只是個安靜的普通人。但有人代表我說經濟比正義重要,我就要表態!我想,我在激動什麼?別陷大家於不義!」

翌日,他心中漸漸冒出一些字詞,勇士、繁華、遺忘、自由、正義……晚上11點,碎字成句,段句成章,音符逐個譜上。「我不斷想起那個六四的晚上,想起單車上中槍的學生,那些人就這樣離我們而去了。20年啊!我以為會忘記,或者疑惑自己還有多大感覺?但那刻,我想不到傷痛仍是那麼強烈!我是讀心理學的,做心理輔導的,這就像一場無人處理的創傷後遺症!每遇到挑動,便會讓人痛心。」

「自由」「正義」唱得最用力

Andrew一口氣便完成了《那夜發生的事……毋忘六四》,他將歌曲放上網只打算與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沒想到朋友卻傳了出去,一夜之間,香港過千台電腦奏起同一首凄美而動聽的旋律。面對後六四繁華論,Andrew低吟自問:「20年的繁盛,似洗脫了罪名,今天你告訴,我應該放下,記住有用嗎?面對現實吧!」聲調由「罪名」的鏗鏘,一直往下沉入「面對現實」的柔弱,手指不斷敲擊鍵盤,又高吭:「現在我才曉得,我並沒有遺忘。淚早流乾,心卻仍然熱燙。繁華現,蓋不住我的渴望,對自由和正義的寄望!」Andrew說,六四不只是港人的事,而是所有華人的事。自由和正義的信念是香港開放社會的核心內涵,後來自己重聽,才發現原來那兩個詞唱得特別用力。

大家都說他唱得很有感情,曲子寫得很動聽,Andrew卻說自己如靈魂離體,完全隨意識感覺而唱,沒想過在那裏停頓激動,在那裏低迴悲傷,「好像是上天給我這個使命,可以為六四做點事,可以讓人有點反思,錄音時一take就ok!」Andrew把它獻給那夜離去了的北京人民,及20年來仍然守望的海內外華人。「網民說這首歌叫他們落淚,或許是因為連他過繁忙的生活,自己也不知道六四的分量在心中有多重,既然如此,我就把這首歌就當成一把尺送給香港人,讓你們自己量度一下,六四對你來說是什麼!」

明報記者 覃純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