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纪念豆瓣戒严日


今天凌晨,我正准备关电脑睡觉,最后刷新一次豆瓣,发现自动退出登录了。好像以往设定了自动登录,也是每一个月会要求我重新登录一次,好吧,我输密码去。咦?不对,此帐号已被封禁——夜深人静,短短一行小红字挺刺眼的。

再试几个马甲,居然每个都给我看这行小红字,诶?我昨天干啥了?推荐了一个网站,贴了一张自己的涂鸦。好奇地去翻被封id的推荐记录和相册,这两样东西也都还在呀。不管了,再启用一个马甲吧。

套着马甲加了一圈好友和小组,写一则日记请大家广而告之,又是正准备去睡,嘿,又被封了。

原来如此,看来豆瓣在今年10月前是不想看见“淡雪”这个id再在他们家网站上出现了,所以定点拆迁。20年前的今天,北京开始戒严;今天,豆瓣开始戒严么?

时间飞速倒退回一年前。2008年6月1日豆瓣的那次大清洗,想必不少人都还记忆犹新。我当时大概一共用过四个id,相继被封,六月中旬以后又相继解封。我还记得6月3日晚上,阿草喊我一起去尖沙咀文化中心广场参加那个“没有人组织的聚会”。刚刚被一场大雨冲洗干净的石砖地面上,人们光着脚,盘腿坐在微微潮湿广场上,听吉他弹唱,听即兴演讲和诗朗诵,喝着啤酒吃着零食,看陈巧文mm娇小而凹凸有致的身体坐在一张大大的条幅上。这时候,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远在北京的某砖来报,我的第二还是第三个豆瓣id被灭,原因不明。当时的情绪是很有几分愤慨的,一边享受着现实世界中广场上的自由,另一边却在虚拟世界中一再被暗地处决,这种时空错乱的扭曲,不禁让人悲从中来。

一年后的今天,再次面对豆瓣的封禁,而且是更加粗暴蛮横的“永久封禁”,针对的不再是我的某个太招摇的id,而是针对我这个远在天涯海角的物理存在……我反而不觉得愤怒了。云峰说,要耐心。对的,着急也没用。砖说,其实我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去年就是看到他这句话,我才开始冷静下来。何必跟一个网站较劲呢?我已经懒得去猜想阿北到底是个彻头彻尾的软骨头,还是在内心煎熬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这个答案没有意义。没了豆瓣还有blogspot,还有饭否,还有google group,还有msn,还有……还有朋友。说来有趣,去年六月之前,豆瓣上认识的许多朋友都只在豆瓣上联系。而豆瓣开始大清洗之后,反而让大家突然迫切地在msn、qq、gtalk上互加好友,后来线下的联系也越来越多。可以说,是豆瓣的粗暴赶人促成了我和很多朋友的更多交往。这样想来,对真理部而言可真是反效果呀,呵呵。

六月很快就要到了。我下周五回香港。小凉、小曦、俊彦、Altai、YoL……一众在港豆友,等我回去联系你们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