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明報】執法者成京奧隱憂

【明報專訊】奧運尚未開幕,不足一個月內發生香港記者被拒入境、非法沒收記者相機卡及使用暴力等事件,令許多駐京記者都擔心自身安全。7月1日,《蘋果日報》記者蔡元貴持回鄉證赴北京採訪,在首都機場被公安以《國家安全法》攔截入境,並沒收回鄉證件。

7月11日,《明報》駐京記者採訪「華夏現貨交易所巨款詐騙案」,北京西城區公安動粗搶走記者的相機,至今拒絕歸還相機的記憶卡。

7月24日晚,香港NOW新聞台記者採訪奧運門票售賣混亂場面,被北京公安扣留;昨日上午,北京公安對香港記者的暴力行動達至高峰……

昨日本報駐京記者不斷接到境外同行來電,許多外國駐京記者都趕赴現場採訪。衝突過後,中外記者在售票現場採訪仍受諸多限制,本報記者採訪排隊群眾,警員即貼身跟隨,不時警告記者返回臨時記者區。北京奧運賽區安保總指揮、市公安局長馬振川昨日對事件表示關注,但稱仍需了解。據悉,馬振川早前在北京公安系統電話會談及西城區公安對本報記者動粗一事,僅表示基層公安未來跟境外記者打交道時要注意手法。

長期研究內地上訪者權益的北京民間維權學者張行健,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馬振川在2006年談及警察質素時曾表示,公安幹警尤其是刑偵人員,一定要戒掉「痞氣」。「兩年過去了,這種痞氣未戒除,反『昇華』為匪氣。」他認為,保安壓力絕對不是公安肆意向記者動粗的借口,若不及時糾正,未來真正威害北京奧運安全的不是疆獨、藏獨、法輪功或上訪者,恰恰是這些低質素的、打著保衛奧運旗號的北京公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