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致哀莫变民粹!

事情有两面
一面是人道的致哀,另一面却是民粹

2008年5月19日,中国降半旗为四川地震死难者致哀14:28,地震发生整整一周之后的这个时间点,全国默哀,车船鸣笛
远在香港,这所大学平日里不挂任何旗子的Main Building,今天也在房顶旗杆上挂起一面国旗,一面区旗,并且降了半旗。14:28,远远听到窗外山下的轮船鸣笛,汽车鸣号

两天前,当秘鲁宣布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并将下半旗志哀的新闻被新华社刊出又撤下的时候,大家都憋了一肚子气;昨天,中国政府总算公布举国哀悼的安排,以平民愤。

这一次,政府倾听民众声音并愿意作出响应,这种一改以往高高在上姿态的做法,实在值得赞赏,更不必说,此次政府在救灾过程中表现出的诸多相比以往好太多的作为。但是中央政府的决定却一方面引起部分基层的各种过度附和(如,据说今天大陆几乎所有电视台都在转播震灾新闻,停播一切娱乐节目,还有人呼吁电视台在这三天里都不许播出娱乐节目),另一方面,这种善意的人性的政府决策,竟成为一些人逼迫其他人参与默哀、并对没有停下手中工作默哀的人进行谩骂、人身攻击的“合理化解释”!

无论是电视台为了迎合“道德正确”的民意所作的节目调整,还是民众个人自发对他人行为的限制,其实都是一种将“人性”和“道德”无限上纲的民粹行为。致哀应当是自发自愿的活动。南方周末、新浪等网站今天将首页设为黑白,这是他们自愿的行为,我们可以赞赏这种行为,但却不应以此为标准,来质问当当网为什么不变灰,google为什么还是彩色。同时,致哀活动也不应过度干扰他人。譬如今天香港迪斯尼乐园在14:28的时候所有员工停止工作三分钟,再譬如今天澳门赌场也在14:28分停止赌博活动三分钟,又譬如今天豆瓣网在14:28分的时候所有页面切换成一张白蜡烛的图片,三分钟之后即恢复——他们并没有停业三天以示悼念,但依然足见诚意。

当我们以道德为名,要将自己的理念强加于人,并且丝毫不顾虑可能对别人造成的干扰时,所谓“道德”就已然变质。
------------------------
附:豆瓣网上一位网友的帖子
2008-05-19 13:27:15   来自: Pe.gwka (广州)
  今天中午打开电视机,发现有线电视所有90几个频道除了部分不开播以外,全部无一例外转播中央一台的地震报道,在我不知道什么回事的时候,终于转到凤凰卫视频道。
页面上公告如下:
各位用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告,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为深切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有关机构在此期间暂停转播在华有限落地的含娱乐类节目的境外频道。请予理解和配合。
二00八年五月十九日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注意:只适用于某些地方政府和决策部门20080517在中国四川地震中我更深深的得到认证,可悲痛恨的不是自然灾害,而是没有真正发展的人们的头脑,自然做就咗生命,同时也掌管着命运,它们更懂得这点,可恨的是没有清醒的人们,特别是那些带头改变方向的人,还没在一种境界中脱离出来,还沉醉在一贯的思想中,自然就是自然,生命也就是自然,开发者的盲目跟风,不知不觉地用自己的力量或别人的技术尝试去改变自然规律,但又运用不当,不知那是对哪是错,选择了不必要的错误道路。其中倒塌房屋而没有预测危险的居安思危之举更是令我迷惑,我更加想说的是,让更多的人清醒,什么是无知什么是愚昧,从中得到脱离,多多少少,从自己的手中做就多少的错误,科技的发展,无知的选择,同时造就(带来了)了不少的问题(麻烦),人们为钱而活着,在我的环境里,当你去过正真的别的自然环境,你会感受到空气的异样,高楼大厦林立,汽车无处不在,骑自行车的人们几乎骑到人行道上,汽车满布全城,空气污染更加是不必再提,居然禁止摩托车禁止电单车,乘坐公共汽车人逼人,坐一条约10分钟路程的汽车(不计站数)红绿灯让你坐足约40分钟,面对问题他们一改再改,却带来了另类的问题,而始终没有解决源头的问题。若没记错文莱这个国家是以国民生活快乐指数来衡量国家生活指数,而我的处境是以钱(GDP)来衡量,从有人为压力而自杀,而领导者或平民却居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归根到底是那个人的个人问题,而没有想到我们的环境对那人做成多大的影响,(加插:人命要牺牲多少他们才会清醒才会痛哭,生命是如此脆弱,面对环境是如此的恐怖,其中,小学到中学可以打人,甚至轻易地结束他人生命,多少历来结束在车轮底下的性命,在小时候引导学生向
往美好的生活、精神和灵魂,却在现实中承受不必要的痛哭,无人问点解,当遇到灾难的时候在电视上展现生命几仅顽强宏伟团结(某些地方的电视节目),而在平安的时候却践踏生命的道路环境自然无视宇宙的定律。)自从我小时候以来,到现在,所见的是绿色没有的,更多的是楼房和汽车道路,人口也是一个大问题,其中就有分布不均,思想想法不一,文化程度不同,等等,社会的一大问题,让我更懂得这的是,从电视和图片了解,和儿童时代,环境和氛围,去过环境地点的不一,让我对我身处的现状作出更大的审判,为之痛恨。一边又发狂的强悍精神一边又为做成的悲痛哭泣流泪,我更愿意做一只活在大自然正真的动物,即使大自然选择我回归大自然我也无痛无泪,一边在虎喉喊虎,一边在痛苦无泪,那是大只讲,只有牛脾气而没有头脑的动物。我爱大自然,我热爱海豚一样神圣般的生活,我气愤和讨厌人们无知,愚蠢的生活。只会做表面工作而不注重实质,就是我所处的垃圾社会的生活。如果大自然选择了我我会无痛无泪地回归大自然,而不愿意在这垃圾的社会痛哭一生。死去的生命值得痛哀,但死在自己造就的环境的人们我们更应该感到惭愧。(只是在我这个环境,和国内其它地方不成正比)。需说世事没有绝对的公平,但一个由非自然环境而是由人的理念一手创造出来的公平,难道连一个争取公平的理由都没有》
19号,被删的电台第一个首当其冲就是港台节目,第二个就是凤凰,生存下来的就是我喜爱的cctv10科学教育频道(它们没“权”去删、也可以领略到北方人的办事精神,既没刻意地去报到那些,也没播放那些五花八门的“禁播节目”)。20时所有内部电台(特别是那个广州市政府的傀儡广州电视台)“开封”而其它“境外”频道(指的是港台)....难道它们不爱国,它们是境外的国民?可耻可笑,既然要转接别人的电视就要好好对待。只看到宏观表面,而没有看到微观的点子上(据我所知省台有播过港台的新闻时段,但市台指的是带“机顶盒”的由广州市有线电视广播管辖的居然一直转播央台的连转播的动作也懒得去做,可见其专业性,不要指望它们的头脑和别人的一样科学发达,所以广告和节目都一样令人喷饭)。插播让人吐饭的广州有线电视广告,禁播别人的新闻报道,和广告,这就是令我痛恨的广东省广州市某些地方“官”政府。截止20号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几个电台都把台徽都改为灰色,报纸亦然,特显咗部分广X人的那种形式主意,应该好好向周边地区做实事的香港、北方和军人以科学的眼光和实事求是的做法学习。
科学是冷酷的,适者生存,自然选择,自然洗礼,这是自然的规律,这就是科学所能告诉我们的,同时人们又需要它,因为它可以揭示命运的奥秘,至少对于我来说,但同时我们热爱科学,或许你会话我不爱科学,但不要忘记,若果你不是在正真的大自然生长法则的生长,好可能你正在使用前人发明的科学,我们住的,喝的,吃的,用的。汽车,电力,高楼大厦的材料,甚至我们破坏大自然的一切工具都来自科学,可有些人就是半懂不懂地拿来使用,电子辐射,空气污染,甚至违背自然法则,造成自身不良后果,却换然大悟,很坦白的说一下关于这个地震,要是人们多种“些”树,不要那样的高楼大厦的林立,相对来说人没有什么天敌,也就节制一下人口,平均分布,少些大爆炸和地下水的干扰,或许将大石砸死蟹的情形减到最少了。生生命之所需,结于生命之完结,来自远古时代体型巨大的动物的一句话——nature selection ,但它们还没有死去,它们正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至少在没有坏人在干扰它们的生存道路的前提话。
自私?请弄懂什么是正真的生命和超越生命,永恒,若然你是一个正真热爱生命和科学相结合的人的话。ac974cf4e1f051e37fe0ac005baab39e

匿名 說...

广州有多少本地居民?有多少外来人员?外来人员又有几个买的起机顶盒?广东有线电视机顶盒都是免费!可是广州有线电视太黑心,非得买了才能看电视,成心不让外来人看电视!!广州有线电视太黑心!!!再说了,一个机顶盒只能满足一台电视的观看,家里有老人、孩子,要同时观赏不同的节目,一个房间一台电视,那我们又要装几个机顶盒?多交多少费用?所以,坚决反对!

匿名 說...

广州有多少本地居民?有多少外来人员?外来人员又有几个买的起机顶盒?广东有线电视机顶盒都是免费!可是广州有线电视太黑心,非得买了才能看电视,成心不让外来人看电视!!广州有线电视太黑心!!!再说了,一个机顶盒只能满足一台电视的观看,家里有老人、孩子,要同时观赏不同的节目,一个房间一台电视,那我们又要装几个机顶盒?多交多少费用?所以,坚决反对!

匿名 說...

广州有多少本地居民?有多少外来人员?外来人员又有几个买的起机顶盒?广东有线电视机顶盒都是免费!可是广州有线电视太黑心,非得买了才能看电视,成心不让外来人看电视!!广州有线电视太黑心!!!再说了,一个机顶盒只能满足一台电视的观看,家里有老人、孩子,要同时观赏不同的节目,一个房间一台电视,那我们又要装几个机顶盒?多交多少费用?所以,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