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眼瞅着一个范进从我面前走过……

堂弟刚刚在gmail talk上冲我大喊:
“四级过了!四级过了!!四级过了!!!”

他刚考完四级那天,非常郁闷地跟我说,因为考场里有人用无线电作弊,所以他的听力完全被干扰了,考完后自己在网上估分,觉得铁定要挂。春节回家,我还给他说了不少安慰鼓励的话,还好,这小子总算重新振作起来,继续读该读的书,继续写该写的报告。

今天大概是四级公布成绩吧,他很兴奋地吼,说他终于过了,虽然只比分数线高十几分。然后,他说,姐姐先不跟你聊了我下了,我要再去打几个电话去!我感慨了一句,“汗,范进中举啊”他哈哈哈笑了一下,就兴冲冲地下线打电话去了,大概是打给他爹妈以及女朋友吧,我猜。

看着这小子留下满屏的“!!!”,我突然觉得好悲哀——只是一个四级考试,把人逼得这样情绪紧张:考前紧张地背单词、考后巴巴地上网估分、分数揭晓之后又激动成这德性,一个四级考试有必要这么折腾么??

堂弟的确不是个“好”学生,因为成绩一直不怎么样。但是从小和他玩到大,我知道他其实是个兴趣广泛而且对文史哲求知欲旺盛的家伙,只是历来不擅长对付考试罢了(这一点我其实没比他高明多少,尤其是对数学。。。)。他很想往佛学研究方向发展,但首先要有个本科文凭,所以四级证书对他而言几乎攸关生死。每次看到他为四级而抓狂,我就觉得很难过,恨不得替他去考了算了(这个,说说而已^_^、)。

我承认考试制度是个相对公平的制度,不过它对人的求知欲的摧残,也实在是够呛。。。

(2008年3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