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zz梁文道﹕陳水扁老師的啟蒙課

【明報專訊】原來陳水扁還是個老師,意外地給所有中國人上了一堂啟蒙課。

自從他匯款瑞士案曝光以來,天天都有新消息,日日都有新發展,情節比電影還要好看。他的死忠支持者要不是改弦易轍大呼上當,就是痛心疾首垂頭喪氣。最可圈可點的,是其前度親信,現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一席話﹕「原來過去傳聞證實是真的,……大家太信賴阿扁的權威及權力,將一切都交給阿扁,放棄了自己思考、判斷的能力。導致一個人的錯誤,造成民進黨的危機。」

陳水扁支持者的思考盲點
過去那麼多年,陳水扁政府有過那麼多弊案傳聞,為什麼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支持者全都沒起過半點疑心?難道就真的是因為大家都太信任他嗎?他們之所以「放棄了自己思考、判斷的能力」,與其說是陳水扁太有權威太具魅力,倒不如說是一連串更寬廣的基礎因素。這裏頭或許有同坐一條船的黨性作用,或許有外人不可察的共犯關聯;更重要的,可能是種思考方式的盲點。

正如台灣評論家南方朔先生所說的,在民進黨執政的8年裏,台灣社會已經被一道軸線切割為兩半了,你要不是愛台灣,要不就是不愛台灣;支持陳水扁就是愛台灣的表現,而反對陳水扁自然就是不愛台灣的明證了。這條軸線的成立,不只是陳水扁個人的功勞,甚至也不只是其核心團隊的責任,它還是一種建基在「本土主義」的民粹情緒。陳水扁團隊所起的作用,無非是把恐共的情結、日益狹隘的本土化傾向,和各路媒體的商業操作,一一扣連起來罷了。

「愛台灣」不只是民進黨政府的旗幟,還是許多「地下電台」的招牌。聽過那些電台節目的人,都曉得他們討論問題的模式。任何對於政府的批評與質疑,哪怕是多麼局部的問題,都會輕易地被人扣上帽子,覺得那是藍營的偏見甚至陰謀,而提出這些意見的人則一定是藍營的同路人;藍營的人都不愛台灣,他們愛的是中共,他們根本是一群台奸;所以他們一切挑戰和疑問背後的真正目的就是出賣台灣。

在這樣的輿論氣候當中,所有問題都被移形換影地替置成「愛不愛台灣」,「是不是台奸」的偽議題。你覺得「三一九」槍擊案還沒查清楚?那麼你一定是不愛台灣。你覺得扁嫂吳淑珍既然收到傳訊,就該好好上庭受審?那麼你一定就是巴不得台灣滅亡。有些商人甚至只是指出政府經濟政策紊亂,都會被人懷疑他們是不是被中共收買了。於是提出任何一個問題,提問者都得先澄清自己的忠誠;任何一個批評,都像打在棉花堆上的拳頭。於是社會論述變得愈來愈空洞,宛如一片沙漠。論述沒有寸進,社會又怎能不空轉呢?


教訓:切勿凡事皆變成愛國之爭
這些人為什麼會「放棄了自己思考、判斷的能力」?其實他們並沒有放棄,他們只不過是把一切問題都思考成了一個問題,把所有判斷都變成一種價值的判斷。這才是大部分陳水扁支持者的病灶。

回過頭看,近年大陸的民間輿情難道不也表現出了類似的傾向嗎?一道切割社會的軸線正在隱約成形,你不是落在「左憤」(左派憤青)那邊,就是落在「右憤」(右派憤青)那邊。且不說特別敏感的政治話題,有時候就連「范美忠老師遇震先逃」這麼單純的社會現象,就連某條河道污染治理這麼實際的環境問題,都能在網絡上演化出愛不愛國的抽象爭論。彷彿只要你有一點不同意見,你就是在用外國傳媒的角度看事情,你就是洋奴,你就是不愛國了。反過來說,如果你贊成政府的某項政策,你就是被洗腦的憤青。在這種環境底下想要客觀地探討一些東西,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如果把所有問題都上升到很高層次的愛國之爭,那麼還有什麼事情好談呢?如果所有議題都被簡化成一個議題,那麼大家又能學到什麼?又能怎樣利用「自己思考、判斷的能力」呢?

梁文道
文化評論人

来源:明报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