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勿以善小而不为——善与伪善

对于我的上一篇日志(面对雪灾的伪善),豆瓣南周组里,super8同学反驳道:“随手节能这个事,说不好听了,也就给你自己省几块钱,满足一下自己小小的公民感。”

随手节能既能给自己省钱,又能节省能源,如果连这样“双赢”的事都不愿意去做,能指望他/她在使用公众设施的时候多考虑他人、考虑环保吗?

环保袋出门得记得带,用久了还要自己洗,这么麻烦,为了给自己省点事,为什么不用塑料袋呢?一个不在乎多花点冤枉钱去买方便的人,能指望他/她为节省塑料袋而使用环保袋吗?

一个为了自己方便,不考虑公众利益的人,会有公民意识吗?

嗯,以上就是我的逻辑。
:)

另,今天又是一整天滴雨未降,我昨晚晾出去的衣服,今天晚上8点的时候去收,除了一件特别厚的外套之外,其他都干了;而那个晾衣台,依然空空荡荡……

面对雪灾的伪善

连续的寒冷阴雨天气、春节临近;
雪灾、冰灾、春运受阻、大量旅客滞留途中;
电网瘫痪、燃煤供应严重短缺……

每天看新闻,都带着沉重的焦躁和担忧;而身边的现实却是:远在香港这个蕞尔小岛,甫开学的校园里平静如常,人人盼着过农历年,电力物资供应充足,甚至连学校食堂的菜价都没有明显的升幅。不必日日奔波于菜场厨房的学生,自然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如许的丰衣足食。

昨晚在宿舍顶楼的洗衣房里搓洗几件毛衣,旁边的洗衣机和烘干机不停地转着,一桶刚洗/烘完,立刻就有人排着队塞进另一桶衣物。的确,连续十多天不见阳光,加之春节临近,大家人人思归,这两天正是打点行装清洗存货的高峰,无怪这洗衣房里如此热闹。然而,窗外的露天晾衣台却冷冷清清,除了几件被人遗忘已久的衣物,就是空荡荡的铁丝,远没有往日的拥挤。看来大家都指望着烘干机了,没有人想要把衣服挂出去跟老天爷打赌。

可是,一桶刚刚洗好的衣服,在烘干机里要转多久才能完全干燥呢?烘干机提供的最高温度是60℃,每次最少运转20分钟(20分钟/HK$ 5),但是一般的牛仔裤,20分钟是无法干透的,所以大概需要40分钟才能烘干一桶刚洗好的衣物。洗衣一次是5块港币,加上烘干40分钟10块钱港币,以香港的物价水平并不算贵。但是,假如把刚洗好的衣物在晾衣台上晾半天,再用烘干机彻底干燥,那么,20分钟几乎肯定够了。而昨天一整天滴雨未降,我的同学们却仍然贪图烘干机的方便,毫不在乎能源的浪费。

诚然,这只是一件很小的琐事,但却清晰地折射出人们对“节能”的漠视。烘干机的确方便,5块钱港币不足挂齿,急着回家的心情装不下太多别的考虑…………这样的借口,或许每个人都能举出一堆,可是,一边以这些借口浪费着电能,一边再口口声声地说,那些(因为电力供应不足而被)被困在路上的人们真可怜——这难道不是一种面目极其可憎的伪善吗?

节能,从我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个人都能做到,就不必哀叹我们无法为受灾的人们提供援助。